新编历史京剧《嬴驷与商鞅》首演在即

日期:2023-05-29 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新编历史京剧《嬴驷与商鞅》首演在即,记者探班联排现场——反复打磨让嬴驷与商鞅“立得住”

  公元前356年,秦孝公重用商鞅,在秦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变法运动。商鞅铁腕施新法,却遭到贵族势力强烈阻碍。太子嬴驷因此以身试法,愿遭严惩,为新政立威……新编历史京剧《嬴驷与商鞅》经过紧锣密鼓的创排,将于5月30日、31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正式与观众见面。近日探班联排现场,感受到了主创从唱腔、场面编排到服装、道具等方面的细致打磨。

  《嬴驷与商鞅》是北京京剧院一团在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新编历史京剧《夫人城》之后的又一部重要新创剧目,由青年演员挑大梁。该剧以商鞅与嬴驷二人的关系为主线,从意气相投,到相知相惜、同舟共济,再到慷慨诀别、相互成就,既有君臣二人追求共同理想的激情,也有不同个性间不可调和的碰撞。全剧情节紧凑,跌宕起伏,冲突强烈,饱含深情。

  国家一级演员方旭饰演赢驷一角。在他眼中,赢驷在短短两个多小时的京剧中有明显的角色变化,呈现出立体的形象。“前期作为储君,年轻有为,能让人感到强烈的志气和英气;后期作为君主,更加具有霸气的一面。”在严格遵循京剧艺术程式规律基础上,方旭注重以情带声,突出体现人物内心细腻的变迁。

  “传统老戏讲究口传心授,前辈怎么演你就怎么演,把功练好、把词背熟就可以了。新创剧目不同,没有老师示范,主要靠自己揣摩。”青年演员裘识饰演商鞅一角,由于在戏曲舞台上还没有呈现过这个人物形象,他广泛查阅资料,并研究了相关影视作品,体会商鞅一心为国、刚正不阿的内心。“跟影视剧不同的是,舞台表演时长短,没有太多铺垫戏份,京剧演员要在短短几分钟内把这个人物立起来,让观众相信这就是商鞅。”

  整场戏排练下来,脱下厚重的戏服,两位主演都已汗流浃背。“我们的戏服造型设计很庄重,要忠实呈现秦朝君王与大臣的人物身份,里外有好几层。站在台上,高强度的光打下来,不动都一身汗。”裘识说。而方旭的嬴驷角色更是戏份吃重,他直言“从头到尾很少休息,基本上刚下台就又上来了,对体能、唱功等都是考验”。不过,两位演员都克服了诸多困难,高标准地完成了角色演绎。

  “演员要塑造活生生的人物,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英雄。”导演李青表示,《赢驷与商鞅》一剧主题非常清楚。“历史上功业至高而又能全身自保的名士不乏其人,但世间还有另外一种人,他们从不盘算个人生死归宿,甘愿为了理想作出巨大牺牲,商鞅就是这样一位人物。希望以此剧讴歌改革创新精神,讴歌依法治国理念,也讴歌为历史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人物。”(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新编历史京剧《嬴驷与商鞅》首演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