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件展品呈现齐白石的画意诗心

日期:2023-05-25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00余件展品呈现齐白石的画意诗心

  齐白石以书画艺术而闻名于世,但他却自称“诗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画第四”。5月24日,“借山吟——齐白石的画意诗心”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三、四层展厅面向公众开放,展览精选了齐白石、王闿运、陈师曾、樊增祥、老舍等近十位名家学者100余件作品,涵盖书画、印章、诗词手稿、信札文献等,全面立体地呈现齐白石的画意诗心。

100余件展品呈现齐白石的画意诗心

  齐白石幼年家贫,八岁始随外祖父在蒙馆读了半余年的私塾。二十七岁时,师从胡沁园学习工笔花鸟画,在其引荐下随陈少蕃读书学诗。为了贴补家用,他白天做木工,到夜晚才能读书,且有诗《往事示儿辈》:“灯盏无油何害事,自烧松火读唐诗”记载了自己早年勤学苦读的经历。

  在本次展览中,展出了北京画院藏齐白石所作《南昌馆七夕连句》小楷,这件作品的背后是齐白石与老师王湘绮之间一件耐人寻味的趣事。齐白石常随老师王湘绮参加诗会雅集活动,正值1904年七夕良辰,老师招饮同门,兴起作诗,首句为“地灵胜江汇,星聚及秋期”,然而齐白石和同门都未能应和诗句。为此,齐白石深感羞愧,回家便把书房“借山吟馆”的“吟”字删掉了。

  展览还呈现了齐白石与陈师曾、陈半丁、于右任、罗惇曧等20世纪中国文坛艺界名家艺事交流、往还赠赋的书画文献,讲述了齐白石与师友之间的浓浓情谊。观者可透过多元视角,在篇篇诗文构筑的群像中还原更为立体的齐白石。

  中国绘画艺术讲究“诗画一律”,强调诗与画的异质而同趣。北京画院藏有一封1951年老舍书写的《命题求画信函》,该信札以四句古诗为题请白石老人作画,并附上当时的“人民券”作为画资。齐白石应邀以查初白诗句创作中国画《蛙声十里出山泉》,巧妙地在画中将“蛙”转换为蝌蚪,意味无穷,可以说是诗画融合的经典之作。

  无论是齐白石的诗歌还是绘画,多从中国民间文化中汲取创作素材,抒写自己的生命体验,表现普通百姓的真情实感。他说:“我的诗,写我心里头想说的话,本不求工,更无意学唐宋“。在展览中,《白菜胡萝卜》所题诗文:“欲了前生未了因,拈毫题句太伤神。园蔬也有尘凡福,曾见窗前看画人。”取材素朴、语言平实,表达了齐白石这位“湘上老农”最真切的生活感受。作品《葡萄》题诗:“实垂星辰摇不坠,影乱龙蛇飞欲惊”,以浪漫主义手法表现日常生活中寻常物象。

  此次展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将持续至11月。(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100余件展品呈现齐白石的画意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