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开幕

日期:2023-05-24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四大主题展近600件作品,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开幕 “美的殿堂”迎来光辉一甲子

  中国美术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1958年开始兴建,1963年由毛泽东同志题写“中国美术馆”馆额并正式开放。

  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的日子。“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5月23日开幕,分为“致敬经典”“墨韵文脉”“塔高水长”“美美与共”四大主题展览,通过近600件作品,集中展现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经典美术佳作。

  古今名作

  汇聚馆藏经典“全明星阵容”

  走进中国美术馆一层序厅,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展厅庄重典雅。两侧的名家大师作品令人目不暇接:左边有南宋陈容《云龙图》、明代沈周《溪山雨霁》及吴昌硕《寿桃图》;右边是常玉《马》、靳尚谊《塔吉克新娘》、刘海粟《黄山云海》……“致敬经典——中国美术馆藏美术精品展”遴选出百余件馆藏美术精品,许多作品家喻户晓,堪称“全明星阵容”。

  圆厅中央的展柜中,是中国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潇湘竹石图卷》。这幅图卷落款为“苏轼”,是邓拓捐赠古代绘画中最珍贵的一件,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苏轼传世绘画作品仅有两三件,《潇湘竹石图卷》正是其一。近30位鉴藏家的题跋,记录了它的传承过程。展墙中央的浮雕《胜利渡长江 解放全中国》,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十件浮雕中最大的一件。作品由彦涵绘制画稿、刘开渠制作泥稿、曲阳石匠雕刻完成,展现了解放战争时期的渡江战役场景。展厅中的这件浮雕,是2017年中国美术馆运用现代科技对原作进行扫描缩小复制而成。

  三层、五层全部展厅与六层藏宝阁,呈现的是“墨韵文脉——八大山人、石涛与20世纪以来中国写意艺术展”。明清之际八大山人和石涛的书画,是中国传统写意艺术的巅峰。展品分古代和现代两部分,云集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四川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八大山人纪念馆的藏品。其中,古代部分以八大山人、石涛作品为主;现代部分以20世纪以来的作品为主,展现了中国艺术家对传统进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传承星火

  《长征》组雕赓续红色血脉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塔高水长——弘扬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美术作品展”中,观众可尽览沈尧伊《而今迈步从头越》、刘海粟《遵义会议会址》、钱松喦《延安颂》等经典作品,感受艺术家们以不同艺术形式,对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诗意表达。

  中国美术馆精心组织雕塑家们集体创作的《长征》组雕重磅亮相。2021年,中国美术馆为《长征》组雕创作项目立项,遴选全国优秀中青年雕塑家组建创作团队,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担任主创。自立项以来,创作团队多次走进福建、贵州、四川等地区采风,不但获得了较多历史文献资料,更使雕塑家们受到了长征精神的洗礼。

  从《十送红军》《血战湘江》到《强渡乌江》《遵义会议》……沿着展厅现场的座座雕塑,可串联起红军长征的基本路线。其中,既有大气磅礴的场景描绘,也有细腻感人的人物刻画,还有抒发情感的意象造型。“组雕表现的长征的每个阶段是相互连贯的,从中不仅可以看到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也能感受到人民群众对革命的支持以及浓浓的鱼水之情。”吴为山介绍。

  美美与共

  中外美术杰作同展交流互鉴

  时至今日,中国美术馆已拥有近4000件来自五大洲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珍品。在“致敬经典——中国美术馆藏美术精品展”中,毕加索、珂勒惠支、安塞尔·亚当斯等外国大师名作齐聚,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术与国际美术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

  “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第二期)”中,70余件(套)国际艺术藏品包含多件以往较少展出的作品,涵盖油画、版画、雕塑、摄影等门类,聚焦“现代之路”和“意蕴丝路”主题,从两个维度呈现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作品收藏的概貌。

  迄今为止,中国美术馆已举办5500余场各类美术展览,反映了中国美术发展的多元态势,体现了我国开展国际艺术交流的繁荣景象。“中国美术馆6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是人民文艺事业发展的忠实记录。”吴为山表示。据悉,系列展览将持续至7月2日,其中“墨韵文脉”主题展览展至8月6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