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吼吧!中国》版画亮相

日期:2023-05-23 09:4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怒吼吧!中国》等版画亮相,这个展览带你一览中国版画艺术

  从1931年8月鲁迅在上海举办“木刻讲习会”开始,中国版画艺术在近百年来诞生了累累硕果。5月22日,“复数·五彩斑斓的复述”版画艺术展在嘉德艺术中心开幕。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呈现自20世纪30年代木刻版画至当代青年原创版画,共计100余件佳作。

《怒吼吧!中国》版画亮相

  一进入展厅,几幅黑白的版画就将观众的思绪带入上世纪三十年代内忧外患的中国。《怒吼吧!中国》是著名版画家李桦的代表作,也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作者刻画了一个跪着的被缚的蒙面男子,其扭曲怒吼抗争的形象极具冲击力。这一阶段的版画创作与革命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以李桦为代表所创作出的革命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反映了战时国统区社会的动乱与人民的苦难。

  在一幅蓝底的版画上,三名肤色不同的小朋友相互依偎,最前方黄皮肤的小女孩手捧象征和平的白鸽。这幅由李平凡创作于1959年的《我们要和平》,曾获莱比锡国际版画大展银质奖章,成为中国版画在国际上最早获奖的作品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国内版画转向讴歌社会主义建设、世界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和国际主义精神、以及祖国壮丽河山等。在李桦、力群、李平凡等版画先驱的带领下,涌现出一批版画界的后起之秀。

  改革开放后,版画创作者重拾创作激情,徐匡、阿鸽的代表作《主人》在第五届全国美展中荣登榜首;徐冰、王华祥等青年艺术家在第七第八届全国美展上大放异彩。到了上世纪80年代,当代版画艺术创作者更加注重观念与自我表达。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随着技术革新,版画艺术的边界进一步被拓宽。通过展出的版画,观众可感受到中国版画艺术如何历经近百年的变迁,迎来多元的繁荣局面。展览将持续至5月29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怒吼吧!中国》版画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