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科幻大会5月底亮相首钢园

日期:2023-05-18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 2023中国科幻大会月底亮相首钢园

  5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中国科幻大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大会筹备情况。5月29日至6月4日,2023中国科幻大会将在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大会开幕式将采用数字人主持,本届大会将推出科幻“星球奖”·技术奖,大会期间还将宣布成立王晋康、刘慈欣科幻大师工作室。

  随着《流浪地球2》等优秀国产科幻影片的热映,新一轮科幻热潮兴起。中国科幻大会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6届,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介绍,2023年,中国科幻大会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成为国家级科技论坛平行论坛,为促进科幻产业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本届大会会期7天,将紧扣“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主题,举行开幕式、专题论坛、科幻展、科幻活动等4个方面40场活动。

  在5月29日晚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首钢园1号高炉南广场将变身为“平行世界入口”,以人屏互动情景光影秀开场。开幕式将采用数字人主持,大会期间,1号高炉将持续上演“科幻之夜”灯光秀。

  本届大会将推出科幻“星球奖”·技术奖。该奖项面向全球征集名称和参评项目,由王晋康、刘慈欣两位科幻大师参与定名,热映科幻新片技术团队、国内顶尖技术团队等200多个项目参评,冠军奖将在大会开幕式上颁发。庞晓东透露,王晋康、刘慈欣两位科幻大师工作室也将在大会上宣布成立,为科幻创作和人才培养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也为北京打造科幻高地和“京西科幻之城”注入强有力的动能。

  大会期间,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览将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一层展厅展出,80余项展品将展示芯片算力、数字孪生、脑机交互、动作捕捉、虚拟拍摄等技术。北京科幻嘉年华将打造“全民级”科技科幻科普互动展,包含潮幻奇遇季互动展、“科幻之夜”等内容,涵盖扩展现实(XR)影视、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首都青少年科幻嘉年华”作为中国科幻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与大会同期举办,共分中国科幻大会主场活动、北京科学中心分场展览、青少年科幻教育联合行动等3个板块。活动期间还将发布《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为科幻教育实践提供教学教研方法,并将打造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间和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主题展教区,举办著名科幻作家作品论坛、青少年科幻教育论坛。

  当前,石景山区持续打造“京西科幻之城”。石景山区副区长李文化表示,该区将会议会展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本届大会广泛邀请重量级嘉宾,打响“星球奖”品牌,并注重场景化设计,联动影视圈热度,激发科影创造力。大会期间,将策划11场高质量科幻论坛,旨在探讨行业发展热点,交流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刘苏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3中国科幻大会5月底亮相首钢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