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启动

日期:2023-05-16 09:34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画中人走进国家大剧院 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启动

  一曲民乐合奏《春碧》在国家大剧院悠扬奏响,几位乐者身着古装,恍若《韩熙载夜宴图》的画中人,将观众思绪带回千年前的那场雅宴之上……5月13日,在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的演绎中,“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活动在国家大剧院启动。5月16日至21日,观众可以走进国家大剧院,通过多彩活动近距离接触木版水印非遗传统技艺。

  首次展出

  千余块原版复刻《韩熙载夜宴图》

  听罢雅韵之声,策展人陈琦带领观众游览正在国家大剧院展出的“经典的复现与传统的再造——荣宝斋350周年木版水印当代艺术主题展”,讲述木版水印发展的历史。雕版印刷术源自一千余年前的隋唐时期,于宋元成熟,于明清绚烂。1896年,荣宝斋设立“帖套作”机构,以雕版技艺印制信笺、书籍,由此逐渐发展成套版印制大幅书画作品的木版水印技艺,发展至今。

  1954年荣宝斋发明了印绢上水法,攻克了绢画印制的技术难关,开创了木版水印印制绢本绘画的先河,填补了1300年来雕版绢本印刷的空白,尤其是《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韩熙载夜宴图》和《清明上河图》这四件巨幅绢本木版水印作品先后成功问世,将有着千年历史的传统雕版印刷技艺推向了巅峰。

  “这次的展览,首度将历时数年、完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荣宝斋镇馆之宝——《韩熙载夜宴图》木版水印绢本作品的1667块原版全部展出。观众可以看到展出的《韩熙载夜宴图》木版水印绢本和展柜里的原版是一一对应的。”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说道。陈琦介绍,将木版水印作品和相应印版合璧展出,在呈现作品精彩的同时也能让观众看到其背后复杂的技术逻辑,展现出中国木版水印最高艺术成就。

  在展览中,观众还可以看到不同地域艺术风格的现代水印木刻版画,如以表现江南水乡为特色清新雅丽的江浙水印木刻、白山黑水北大荒水印木刻、富于少数民族风情的四川水印木刻等,其中还有黄永玉《阿诗玛》、古元《玉带桥》等经典作品。通过展览的完整呈现,观众能够感受到中国雕版水印木刻艺术的伟大传统和当代的辉煌发展。

  集章打卡

  经典木版水印作品“一网打尽”

  “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活动将木版水印非遗技艺以活态呈现与静态展示相结合,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光彩。在展览现场,非遗传承人邀请观众一同参与制作印刷。参观完展览后,观众还可以进行集章打卡,收集荣宝斋经典木版水印作品中提取的具有代表性图案的印章,如《簪花仕女图》中的仕女形象,《韩熙载夜宴图》中“吹箫引凤”的局部,齐白石笔下的虾和蟹,《十竹斋笺谱》中“梅兰竹菊”等图案。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戈大立谈到,展览自上月开展以来,观众参观已超过三万人次,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木版水印技艺的广泛关注。这次“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活动,通过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让观众参与体验印制过程,以及策展人深度导赏和参观荣宝斋非遗中心等一系列活动,为观众深入了解木版水印技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带来了更加丰富和直观的感受。(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