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湖爵士音乐节即将开幕

日期:2023-05-15 18:24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5月26日至31日,2023台湖爵士音乐节将在位于北京通州区的国家大剧院台湖露天剧场举办。音乐节期间,十二支爵士乐队,百余位国内外爵士音乐人将齐聚台湖,从中国民族爵士乐原创佳作到世界经典爵士作品,风格多样、形式多变的爵士乐盛宴将为首都市民的音乐文化生活增添一抹亮色。5月15日,2023台湖爵士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国家大剧院、通州区、相关艺术机构及支持单位的嘉宾与艺术家出席本次活动。

  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彰显爵士乐超强感染力

  从2021年创办以来,“台湖爵士音乐节”已经成为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重要的品牌艺术节,台湖小镇也成为备受广大乐迷喜爱的网红新地标。结合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宝贵经验,2023台湖爵士音乐节将全方位提升节目策划水准,融入更多国际爵士乐元素,创造中国爵士音乐人与世界舞台的交流对接,为首都观众展现国际爵士乐最新潮流和发展趋势。

  2023台湖爵士音乐节继续以“爵士星空”为主题,百余位中外爵士乐名家齐聚,寻找中国传统音乐与世界爵士乐对话的新空间。音乐节期间将推出诸多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爵士乐原创作品及民歌改编爵士乐作品,《彩云追月》《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康定情歌》等经典作品将以爵士乐的面貌全新演绎。孔宏伟、冯满天等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家将加入演出阵容,通过民族乐器与电声乐器融合的方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爵士乐的完美结合。在突出民族元素的同时,音乐节将更多融入国际元素,邀请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毛里求斯等国爵士名家参与演出,通过世界各国经典爵士乐作品的呈现,拓宽观众们的音乐视野。

  本届音乐节是国内首次应用“户外全景声沉浸式”技术的露天音乐节,通过提升户外演出声场,增加观众席中最佳赏乐区域,提升聆听体验。同时以丰富的舞台灯光特效配合音乐演奏,打造视觉和听觉的双重感受,增强音乐现场的体验感。

  国家大剧院院领导、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李劲表示:“台湖爵士音乐节今年是第三届,我们始终坚持有品质、有水准、有视野的标准,力求把这种外来音乐形式与中国民族音乐创新交汇、美美相融,打造具有东方气派、中国特色的爵士乐艺术盛宴。本届音乐节注重艺术与科技融合,全程构建全景声、沉浸式视听氛围,希望给广大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享受。”

  北京市通州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戴迎春表示:“台湖演艺小镇是城市副中心的一颗演艺明珠,而台湖爵士音乐节作为台湖演艺小镇的特色品牌活动,今年将持续一周时间。欢迎广大市民来副中心感受台湖演艺小镇的活力和烟火气,感受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中外爵士名家打造豪华阵容,线下线上共享爵士乐盛宴

  根据音乐节整体安排,5月26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全明星爵士大乐队将率先登台,拉开今年台湖爵士音乐节的序幕。同时,风靡世界乐坛的日本爵士钢琴家小曽根真也将率领由他组建的爵士乐四重奏首次亮相音乐节,呈现《开端》《亚洲梦》等诸多原创作品。

  作为阵容规模最大、音乐表现力最丰富的爵士乐演奏形式之一,爵士大乐队将爵士乐的随性潇洒与大规模乐队的交响性融为一体。今年台湖爵士音乐节将邀请多支爵士大乐队登台,除了开幕演出中亮相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全明星爵士大乐队,5月27日、5月28日,上海音乐学院爵士大乐队、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爵士大乐队也将陆续登台为观众带来诚意佳作。

  本届音乐节广泛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毛里求斯等多个国家的爵士乐音乐家,用音乐作品向中国观众介绍各自国家的爵士乐文化。与之完成对话的,是5月28日、5月30日由冯满天、孔宏伟、谷峰、罗宁为代表的中国音乐家实力助阵,当《将进酒》《离骚》《丝绸之路》《信天游》等充满中国文化符号的作品与世界经典爵士乐激情碰撞,会擦出怎样的惊喜火花?

  在5月31日音乐节的闭幕演出上,中国青年爵士钢琴演奏家阿布将首次亮相,他将以三重奏的形式上演融合多种音乐元素的爵士乐作品。Los Amigos拉丁爵士乐队将再度登台,这支以热情奔放、节奏强劲著称的爵士乐队将带来融合多地拉丁音乐元素的爵士作品,带领观众“舞动拉丁”,沉浸在一个充满情感和活力的音乐世界中。

  值得一提的是,5月27日晚的演出将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等多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让广大网友共享爵士乐的自由、灵动与浪漫。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镇长初庆宝表示:“台湖爵士音乐节已成为台湖演艺小镇重要的演艺品牌项目,成为爵士音乐迷心中的艺术高地,一年一度不可错过爵士音乐的盛宴。我们期待音乐节为台湖演艺小镇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北京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中心主任唐琼表示:“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台湖爵士音乐节既有烟火气,又有艺术的专业性。今年,我们将为音乐节量身打造更具创意融媒宣推方案,比如引入AI的元素,融合AI绘图、AI视频,用更创新的玩法助力音乐节的传播。”

  台湖爵士音乐节音乐总监黄勇表示:“台湖爵士音乐节一直坚持的一个核心价值,就是推广与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相结合的爵士乐原创作品。今年,我们在艺术家、乐队邀请,曲目风格的选择上都有了全新的策划和提升,尤其是首次应用户外全景声技术,将为观众营造沉浸式视听体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3台湖爵士音乐节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