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键上的马拉松”开启下半程

日期:2023-05-15 10: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琴键上的马拉松”开启下半程,7场音乐会呈现32首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布赫宾德:“演出时新的灵感往往惊讶到我自己”

  5月14日晚,奥地利钢琴大师鲁道夫·布赫宾德再次现身国家大剧院,并将连续四晚打卡“上班”——这场从5月9日开始的“琴键上的马拉松”将持续至5月17日,用7场音乐会为北京观众呈现32首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

  迄今,布赫宾德已经在世界各地近60次上演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音乐会。对于贝多芬作品,布赫宾德的演绎是公认的权威。他收藏了39个不同版本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乐谱,并用将近50年时间不断寻找贝多芬的手稿,梳理他的书信、同时代的相关记载和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段召旭非常清晰地感受到了布赫宾德的“严谨”和对贝多芬的“还原”:“布赫宾德大师收集了多个乐谱版本,从中得出诠释方案,并完全遵照记号进行反复,仔细执行贝多芬在乐谱上的指示,的确堪称教科书级。”

  “但是,这绝不等于说布赫宾德的演奏是死板或缺少个人特色的,他没有对乐谱进行机械的重复。”段召旭说,“在遵循作曲家指示的前提下,他在速度的微妙弹性、踏板运用、触键变化等各方面都有着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呈现,非常生动。”段召旭连续听完了布赫宾德的三场音乐会,“他对弱声的控制、对某些常被忽略的声部的强调,像是神来之笔,令我暗暗叫绝!”

  “我经常会在演出时有新的灵感,这些发现往往会惊讶到我自己。”76岁的布赫宾德显然是一位拒绝重复自己的钢琴家,他录制了超过100张贝多芬作品专辑,但从来不会回听录音,“画作一旦挂在墙上,就会永远保持不变,但音乐是另一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在演奏时弹出新的东西。”

  在安排7场音乐会曲目时,布赫宾德的个人色彩也体现得相当浓烈,他没有依照作品顺序按部就班,而是按照自己的理解重新挑选组合,比如,著名的《升c小调第14号钢琴奏鸣曲“月光”》出现在了第一场音乐会上,丰富热烈的末乐章升华了整个夜晚。面对那些历经岁月打磨的经典,布赫宾德寻找着它们与自己、与当下的独特联结点:“其他大师也不是按照作品号来演奏的,这样才更有趣,不是吗?”

  布赫宾德的幽默总是不时流露。有时候,他的手指还在琴键上游走,眼神却已转向台下观众,继而双手轻描淡写地一挥,给予乐曲一个玩耍般的可爱结尾。不同于许多因勤学苦练著称的钢琴家,布赫宾德练琴不以时间取胜。“我练琴更多的是靠大脑,而不是靠手指。”他相当留意自己的身体机能,“否则我也无法维持这么长久的职业生涯。”但即便已经有数十年的舞台经验,即便已经对贝多芬如此熟稔,布赫宾德依然把9天内完成32首钢琴奏鸣曲视作“挑战”:“无论这一系列音乐会是在一周还是在一个月内完成,只要想完成得出色,那就永远是一种挑战。”高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琴键上的马拉松”开启下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