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位艺术家自画像亮相国博

日期:2023-04-27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拉斐尔、提香、伦勃朗、莫兰迪……50位艺术家自画像亮相国博

  “心影传神——乌菲齐美术馆藏大师自画像展”4月27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拉斐尔、提香、鲁本斯、伦勃朗、莫兰迪、草间弥生、蔡国强等50位艺术大师的自画像排队亮相。

  展览中的作品创作时间横跨16至21世纪。虽然都是自画像,但每一位艺术家都用最独特的方式亮相。有些艺术家用细节讲故事,比如鲁本斯头戴宽檐帽遮盖脱发,颈上特意戴了一条金项链,这是奥地利统治者和丹麦国王授予他的荣誉;有些艺术家靠姿势出圈,女画家特蕾莎一只手遮挡阳光,另一只手拿着作画工具,颇具新18世纪的风格;有些画家因用色吸睛,莫兰迪的自画像中,背后是一片雅致的暗灰泥色,画家没有描绘出眼睛的细节,完全通过色彩和笔触营造出全神贯注的神态;也有写实派,伦勃朗的自画像作于画家去世前不久,昏暗的背景中,他脸庞浮肿,眼袋、双下巴和塌鼻子,画家胸前的奖章,是对辉煌过往的盘点。策展人说,画家轻抿的嘴唇似乎意味着他比任何人都清楚,昔日荣光一去不返。

50位艺术家自画像亮相国博

  观众还可以看图读史。《拉斐尔自画像》是展厅里当之无愧的“C位”。作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画面中的拉斐尔一头栗色头发,戴着一顶黑色帽子,双眼没有直视观众,而是看向斜下方。一个眼神,少了一些对视的冲击力,增添了一点恬静柔和的氛围。一脸面容消瘦的老者,挺鼻配络腮胡,手里拿着调色板。他是16世纪威尼斯画坛巨匠提香。顺着展线往前,“弗拉芒画家王子”鲁本斯,才华出众的雕塑家、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舞台设计师贝尼尼,荷兰历史上最著名的画家之一伦勃朗……艺术家逐一“走”到观众面前。

  通过画面细节,观众可以窥探画家的兴趣。比如有些艺术家为自己画像时,会巧妙利用光影,给自己打造奶油肌效果。绘制了《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的霍克·路易·大卫等画家,则喜欢在作品中悄悄植入自己的形象。加埃塔诺·基耶里奇的自画像画在一个椭圆形的调色盘上。蔡国强的自画像名为《炸蔡》,是一幅名符其实的火药画。

  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以收藏大量文艺复兴时期名迹而知名。自17世纪60年代以来,该馆收藏了超过1800幅自画像藏品。此次展览从中精选了文艺复兴至当代的50幅画作,展现艺术史上众星璀璨的光辉,引导观众探寻画家所处时代与社会文化的珍贵线索,揭示有关“自我”与“现实”的永恒主题。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50位艺术家自画像亮相国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