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大型沉浸式主题展4月28日开展

日期:2023-04-26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福尔摩斯大型沉浸式主题展,12个经典案件等你来探

  在伦敦贝克街221B的门口拍张照、坐在福尔摩斯办公桌前把玩他的放大镜和烟斗、带上侦探手册参与破获几起大案……4月28日起,Case Lab元世界——福尔摩斯大型沉浸式主题展将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启,原著粉们有机会在逼真复原的场景中重温名作。

福尔摩斯大型沉浸式主题展

  阿瑟·柯南·道尔创造的文学人物形象——大侦探夏洛克·福尔摩斯,深入人心、风靡世界。它来到中国也已有一百多年了。展览第一部分“横空出世 罪恶克星”中展出了其多个早期中文译本,验证了这一点。国家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业内普遍认为中国读者最早接触到的福尔摩斯故事,是1896年至1897年张坤德先生在《时务报》上翻译发表的。在展览中还可以看到,1916年中华书局已出版了《福尔摩斯侦探案全集》,这也是最早的全集中译本。

  福尔摩斯系列故事的故事结构、推理手法和奇巧构思给全世界侦探小说树立了范本,将侦探小说推向了一个崭新的时代。1916年中译本“全集”的译者之一程小青,后来就成了我国现代侦探小说“第一人”。本次展览共展出了中文、英文、日文文献80余种,100余册,包括《福尔摩斯探案集》的早期英文单行本、合集,作者的传记及其译本、学术研究论文集合等。

  柯南·道尔以福尔摩斯为主角创作的作品共有4部长篇和56部短篇。展览显示,福尔摩斯是世界上最频繁被搬上荧屏、银幕的文学形象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以来已有逾75名演员在200余部电视剧或电影中饰演过福尔摩斯这一角色。其中创作年代较新的,当属“卷福”主演、2010年起开播的美剧《神探夏洛克》。该剧改编了原著中的多个经典故事,如最早的两篇《血字的研究》、《四个签名》,以及后来的《波希米亚丑闻》等。

  这些经典故事也通过场景还原方式重现在此次展览上。观众可以在观展前购买侦探手册,根据手册中的提示来到展览设置的12个经典案件还原场景中,参与盖章或互动游戏,尝试用福尔摩斯的推理法,借助微观世界、踏血寻踪、铅方百计、跳动的字符等互动装置的帮助,抽丝剥茧断案。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国家图书馆、北京众创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获得了英国柯南道尔产权会授权,将展至11月2日。该展也是“2023北京艺术品交易展示月”的重要组成活动,已纳入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李洋 方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福尔摩斯大型沉浸式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