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余件劳动者题材的典藏佳作亮相中国美术馆

日期:2023-04-26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80余件劳动者题材的典藏佳作亮相中国美术馆

  “原作尺幅竟然这么大,太震撼了!”4月25日,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厅内,罗中立油画《父亲》前聚集了众多观众。画家以细腻的笔触塑造出淳朴憨厚的农民形象,令观众纷纷驻足惊叹。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大美劳动者——中国美术馆藏劳动题材美术作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三层、五层展厅开展,以美术佳作奏响献给劳动者的赞歌。

180余件劳动者题材的典藏佳作亮相中国美术馆

  此次展览,中国美术馆从13万余件馆藏中精选180余件劳动者题材的典藏佳作,分为“淳朴的心灵图像”“同心的劳动号子”“美丽的大地风景”共三个篇章展出,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画、宣传画等种类。展出作品创作年代跨度近一个世纪,既有充满历史色彩的经典名作,也有表现新时期劳动者的精品力作,其中还包括18件国际艺术家创作的代表性作品。

180余件劳动者题材的典藏佳作亮相中国美术馆

  漫步展厅,观众可以看到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劳动者肖像。譬如齐白石笔下提着旱烟袋的老农,力群版画中充满力量的陕北壮汉,方增先中国画中珍惜粮食的车把式,王玉珏中国画中灯下卷棉签的山村医生,还有杨之光中国画中神采奕奕的矿山新兵,广廷渤油画中浑身汗水的钢铁工人,张得蒂雕塑中为病人轻吹汤匙的白衣天使,詹建俊油画中立于潮头的新时期农民等。

  此次的展品中,不乏描绘可歌可泣英雄模范人物的作品。其中有国际志愿者先驱白求恩、劳动模范孟泰、"最美奋斗者"孔繁森、优秀干部杨善洲、“赤脚医生”覃祥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艺术家们通过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美术种类的创作,再现了这些劳动者的动人故事,传递他们的精神力量。

  从表现劳动者个体,到描绘劳动者的群像,展览还展出了融合劳动者与大地风景的众多作品。与朴素的劳动者融为一体的不但有天空、白云、雪山、旷野、矿山、草地、田埂、麦场,还有海洋、湖泊、河水、激流、舟楫、高压电线、玻璃幕墙,还有麦穗、油菜花、迎春花、莲叶等。一道道风景,将脚踩大地、勤奋劳作的劳动者衬托得光芒四射、诗意盎然。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此次展览中的展品的创作时期虽跨越90载,视角不同,手法各异,其中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审美取向、技艺特点、艺术境界却都生动地反映出美术家们内心深处对于劳动者的崇敬之情,洋溢着浓厚的人文气息,也为以经典作品见证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精神的力量。

  本次展览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将持续至5月7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180余件劳动者题材的典藏佳作亮相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