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话剧《半个月亮掉下来》演绎四合院藏宝传说

日期:2023-04-23 09:26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悬疑轻喜剧满台烟火气京味话剧 《半个月亮掉下来》演绎四合院藏宝传说

  5月5日至7日,根据作家刘连书获奖小说改编的同名话剧《半个月亮掉下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这部由“一个传说引发的话剧”有着“老北京、轻喜剧、重悬疑”三者结合的风格特色。刘连书亲自担任编剧,北京人艺老艺术家顾威担任总导演,王翼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北京市曲剧团导演张绍荣和北京人艺演员高倩、尹伟等主演。

  电视剧改编版曾赢得超高收视率

  话剧《半个月亮掉下来》讲述了主人公王一斗一家人在自家四合院内偷偷挖掘慈禧太后隐匿的金银财宝从而引发欲望之争、家庭矛盾、社会病症等一系列多米诺骨牌式问题的故事。该剧将普通百姓生活与一个百年藏宝传说有机结合起来,集悬疑传奇、黑色幽默、城市变迁、社会现状等多重元素于一身,是一部带有喜剧和悬疑风格,又处处充满老北京市井烟火气的现实主义作品,同时又具有象征主义色彩。人物性格鲜明,故事生动,语言幽默,极具北京地域特色。

  “这部话剧的创作灵感,实际上是我当年在《北京日报》做记者采访时得到的。”原北京日报记者刘连书在发布会上阐述自己创作小说与剧本心路历程时透露,有一年,北京在拆除一片破旧四合院时,挖出了一口井,当时马上汇报给了考古部门,也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关注。但最终结果却是一口空井。“我听了这个事情之后,激动得脉搏从七十下变成一百多下。为什么呢?因为,我想从这口井里挖出宝贝来。这宝贝,当然不是金银财宝,而是文学思考。”因此,刘连书写下了《半个月亮掉下来》的小说,并获老舍文学奖提名和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等单位组织评选的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中篇小说佳作奖。2008年,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暗宅之谜》播出,获得了超高收视率。

  话剧开放式结尾为观众留思考空间

  如今,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话剧也将与观众们见面,并且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在剧本的整体把握上,刘连书坚持“老北京、轻喜剧、重悬疑”,在立意和主题上展现荒诞性、象征性和寓言性;在情节、细节、对白上注重现实主义。他将自己的文学追求总结为16个字:“故事好看,人物鲜活,主题深刻,含而不露。”

  总导演顾威表示:“话剧《半个月亮掉下来》不仅针砭时弊地抨击了甚嚣尘上的拜金主义,更通过故事中人物寻宝求财的荒诞经历,启发观众对于正确金钱观、财富观的思辨与重视。”王翼在执导此剧时着重矛盾冲突与戏剧性,不仅保留了原著的轻喜剧风格,更突出营造悬疑的氛围感,而尾声的开放式处理,也为观众留下思考的空间。

  发布会现场,该剧演员们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片段展示。张绍荣领衔主演王一斗,高倩与尹伟分别饰演满囤妈和夏五爷。三位舞台经验丰富的老戏骨将北京人那种热情大方、爱逗闷子、时而玄妙、时而讽刺的人物特色演绎得淋漓尽致。此外,张垚、杜晓涛、董菲菲、秦玮莉等优秀青年演员也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王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京味话剧《半个月亮掉下来》演绎四合院藏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