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启幕

日期:2023-04-12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赴一场休闲之约 在桃花盛开的地方 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启幕

  4月6日起,北京平谷山前暖区(昌金路沿线)桃林进入始花期,此后,平原地区、浅山区、深山区的桃花将次第开放。连续举办25届的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也追着桃花盛开的脚步,如约而至。本届桃花节将于4月12日至5月31日举办,其中桃源逸栈核心活动举办时间为4月12日至21日,以桃醉平谷·醉享桃花为主题,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农文旅体系列休闲活动,并通过打造桃源逸栈,激发新消费模式,制造新消费热点。

灿若云霞

灿若云霞

  “桃醉平谷”名片 撩动休闲文旅“一池春水”

  独特的地理环境,成就了平谷农业的快速发展,作为京郊农业大区,平谷区有着世界著名大桃之乡,世界最大的桃园、中国最大的桃乡、首都最大的果区称号。1992年,平谷区举办了首届“桃花节”,以花为媒,开辟了平谷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阵地。

  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历经了30年的发展、转型和升级,二十四届的沉淀,已经成为集农业观光、传统文化、音乐文化、休闲文化、美食文化于一身的平谷区文旅品牌活动,聚集和提升了平谷区的乡村旅游人气,形成了长期互动效应。第二十五届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的活动内容则更加丰富,“桃醉平谷”的金名片叫得越来越响亮。

  休闲活动贯穿第二十五届桃花节始终。平谷区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休闲体验活动,除赏花踏青、云赏桃花、镇罗营梨花节、丫髻山传统文化节等18项传统活动外,还将在桃源逸栈举办“土特产”发展大会等活动。乡村振兴文艺汇演、桃醉平谷2023户外巡回积分赛情侣跑、崔家庄第二届西红柿尝鲜季等配套活动穿插桃花节全程,为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参与性、互动性活动。

  平谷区还在旅游环境和服务保障领域发力,平谷团区委组织志愿者全程服务桃花节,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指路、答疑解惑、失物招领等服务,并配备口罩、小药箱等物品,为游客提供应急帮助;官方平台及时发布花期、赏花路线、攻略信息,引导游客分散赏花;交管部门加强京平高速密三路出入口、崔杏路、平三路及平程路方向的交通引导工作,并针对重点拥堵路段,制定交通疏导管制预案,设置交通引导标识,辅助引导游客快速抵达各桃花观赏区。

  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是平谷区强化品牌活动打造世界休闲谷的缩影。据了解,2023年平谷区将全面围绕深化“一湖两河一带多沟多点”发展格局开展工作。“一湖”即金海湖,平谷将争创金海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金海湖会议会展小镇、购物消费小镇和全域旅游特色小镇“三个小镇”。“两河”就是泃河、洳河,将持续打造泃洳河休闲经济区,推出一批沿岸农业观光驿站,依托两岸滨水空间,建设金海湖生态园等滨水景观小品,推出采摘戏水游、休闲运动游等特色精品路线。“一带”即农业观光带,平谷将推出一批传统农事体验、乡村亲子游等活动,建设独乐河番茄小镇等特色休闲农业园,丰富乡村休闲产品供给。“多沟”即多个沟域,“多点”即多个休闲节点,将打造一批高品质的乡村休闲综合体,打造森林公园、休闲网红打卡地等多个休闲节点,举办多个农事节事赛事活动,让“桃醉平谷”休闲品牌越擦越亮。

大岭前桃花

大岭前桃花

  乡村全要素聚集 盘活“花”样经济

  近年来,平谷区做大“桃文章”,发展“桃经济”,为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推陈出新。在本届桃花节上,平谷区继续深化乡村全要素资源聚集,打造一万余平方米的桃源逸栈,使其成为平谷综合服务型展示体验聚集地。桃源逸栈内文创市集、美食市集、土特产展销市集、沉浸式古风主题街区等体验项目,能满足游客游、购、娱一站式需求。平谷区的花海资源成为刺激消费的“催化剂”。

  桃源逸栈馆内一层设置桃趣漫游中心、桃花节综合服务中心、谷风创艺街三个区域。其中,桃趣漫游中心是桃花氛围主题场馆,设置投壶、VR、香氛、数字光影秀+ARVR数字体验游戏、打造具有现代感网红感的沉浸式漫游体验;谷风创艺街主要以展示、展卖平谷文创产品及非遗产品为主,可满足游客时尚体验的需求。馆内二层设置飘香食刻、好物嗨新街、桃园会客厅、吃在平谷四个区域。飘香时刻、好物嗨新街主要以预制菜展销、体验及平谷特色美食展示、农副产品展销、进口商品展卖、咖啡品鉴及京津冀文旅内容展示为主,用美食门店和丰富的活动内容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吃喝玩乐。

  最值得一提的便是馆内三层的桃源雅集。桃源雅集是一条沉浸式古风主题街区,以仿古演员演艺,与游客对话交流体验为主。体验内容包括古筝表演、状元堂、中医问诊、桃花酿品鉴、桃花扇制作、诗画打卡等。该区域用沉浸式场景、数字化体验的方式诠释现实版的桃花源。据介绍,这是平谷首次尝试打造桃源逸栈实景IP场景,展示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在国风中尽享桃花浪漫。

  2023年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为了带来高品质、智慧化旅游体验感,平谷全旅游要素电子地图同步启用。该地图涵盖赏花、美食、酒店、民宿、热门景点、农产品采摘、咖啡店等资源,使用者可一键扫码进入,导航直达目的地。此外,为实现文旅农商多板块联动,在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期间,平谷区还推出桃花节专属文旅消费券,4A景区、乡村民宿、餐饮、采摘、商业等多品类商家均参与消费券活动。消费者可在4月7日至9日及“五一”假期,登录消费地图微信小程序平台领取消费券。

大华山桃花海

大华山桃花海

  京津冀六地协同 打造旅游一体化新格局

  第二十五届平谷国际桃花节还带来了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的新实践。为全方位打造京津冀旅游一体化战略新格局,平谷区围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文旅部门联合推出的京津冀10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设计推出京东名胜山水游、京东历史文化游、京东亲子休闲游、京东自然生态游、京东休闲体验游5条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精品旅游线路。

  2023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出九周年。九年来,平谷区积极推动京津冀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协同发展,坚持“搭平台、建链条、促合作、立标准、铸品牌”,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成效显著。围绕有序推进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四个一体化(组织、管理、市场、协调)”目标,平谷区明确总体思路,建立工作机制,编制文化和旅游系列规划,制定行动计划,强化顶层设计;签署文化、演艺、群众艺术、长城保护、人才交流等专项协议,制度框架不断健全;建立旅行社、景区、图书馆、艺术职业教育、数字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等联盟,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目前,北京市平谷区,天津市蓟州区、宝坻区,河北省遵化市、三河市、兴隆县六个县市区组成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六地以整合优势文化和旅游资源为重点,广泛开展京津冀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推动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此外,平谷区还策划推出了戏水、农旅、文化、休闲4条精品赏花游线路,方便市民和游客赏花观景。2023年平谷区最佳赏花期为4月10日至20日。(文/魏昕悦 摄/耿大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