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中的异兽亮相展览

日期:2023-04-10 09: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山海经》中的异兽亮相展览 艺术家武宏打破水墨与版画边界

  观赏上古奇书《山海经》中的异兽,品读五彩斑斓的“元音”文字……4月8日,“形移感通——武宏作品展”在槐轩开展,展出艺术家武宏的“山海经”“塔”等独幅水印版画作品与“元音”系列作品。

《山海经》中的异兽亮相展览

  自2010年以来,武宏就开始了“山海经”题材的创作,这些鸟兽的图像都出自明清绘本:鹿蜀的样子像马,身披虎纹;帝江有着六足四翼,被认为是混沌之神;旋龟有着鸟首龟身,叫声如同敲击破木。这些不同形态的异兽,为艺术家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创作中,武宏发明了一套独特的木版水印语言,打通了水墨与版画的边界。他以水墨在木板上作画,再通过拓印,将木板上的水墨痕迹转移到宣纸上,最终的呈现不仅有水墨的洇染,还有木板的肌理和刷印的痕迹。展厅内还展示了一段视频影像,画面中的不同异兽图像不断变幻,引发观众无限遐想。

  受到古代塔体诗的启发,武宏还以宝塔诗为题材进行创作,在他看来,“塔”是精神追求的象征。而“元音”系列作品的灵感源自法国象征主义诗人兰波的《元音》。在“元音”系列作品的创作中,武宏用色彩和图像重新解构了文字。展览将持续至5月14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山海经》中的异兽亮相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