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新剧《海鸥》五一登陆曹禺剧场

日期:2023-04-07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人艺新剧《海鸥》五一登陆曹禺剧场 全青年阵容演绎契诃夫名作

  继《正红旗下》之后,北京人艺2023年第二部新排作品——契诃夫名作《海鸥》将于5月1日登陆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4月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导演濮存昕携李越、李小萌、周佳钰、孙翌琳、曾泳醍、李劲峰、王雷、李珀、张晔子、刘倍伯、刘宸、李雪歌、连旭东、魏嘉诚等青年演员及主创亮相,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让这部经典名剧焕发出新的生机。

濮存昕此次担任导演,带领青年演员排演《海鸥》。

濮存昕此次担任导演,带领青年演员排演《海鸥》。

演员在媒体见面会现场展示排练片段。

演员在媒体见面会现场展示排练片段。

  濮存昕时隔多年再续“海鸥”缘

  作为契诃夫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创作于十九世纪末的《海鸥》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1991年,时任莫斯科艺术剧院总导演的叶甫列莫夫应邀在北京人艺执导该剧,濮存昕出演男主角特里波列夫。当时,为了这个角色,他还放弃了电视剧《三国演义》里诸葛亮一角。如今,时隔三十余年,从演员到导演,濮存昕与《海鸥》的缘分可谓不浅。

  “1991年之后,《海鸥》大概最多演两轮就歇了,当时演出情况不大好。于是之老师还曾为此忧虑,‘为什么不上座?’今天的《海鸥》应该可以告慰他了,想看戏的观众很多,我们尽可能拿出精品的演出质量,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濮存昕表示,之所以新排《海鸥》,要得益于疫情期间有了大量时间阅读,“当时演员队想在网上做一个《海鸥》的剧本朗读,我就把剧本从书柜里翻出来重新看了看,发现自己当年完全没读懂就去演了。”后来,该剧从“剧本朗读”升级为正式立项排练,筹备了两年时间。

  这也是濮存昕继新版《雷雨》后在北京人艺执导的第二部作品。“我挺高兴的,重要的是获得了一次机会,看看我的习作能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他笑称,这大概是自己退休后送给北京人艺的最后一个礼物了。他将自己的艺术经验、总结与思考都放进了这部作品当中,希望让观众看到属于北京人艺的全新的契诃夫。

  新版《海鸥》关键词是“真诚”

  “《海鸥》有无数个版本,这一版源自我们内心的直觉。”濮存昕说,“真诚”是这次解读的关键词,每个人带着自己对世界最深刻的体验与感受,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

  作为一部外国经典,此次《海鸥》的剧本经过了二度处理,既在文学上保留契诃夫的语言魅力,同时又更加符合中文的听觉习惯,力图让观众感受到思维和语言上的双重亲近。舞台样式选用精炼、简洁的风格,让古典和现代产生交汇。

  “这部戏我希望轻快一些,不要让观众觉得很闷很拖很慢。”濮存昕希望将剧中深刻的精神内涵、矛盾而复杂的内心世界、对人类的爱与悲悯等主题都隐藏在故事中,而其中契诃夫式的思考将一直贯穿始终,因为“那是戏剧的文学本源”。

  对于表演,濮存昕希望演员们能在舞台上演出交响乐一般的效果来:“这个戏是诗剧,不是生活剧,不是胡同剧,契诃夫的诗意与哲思始终在叩击人的心灵。”

  用经典作品去培养青年演员

  用经典作品去培养演员、滋养演员是北京人艺的传统,此次全青年阵容的《海鸥》仍然延续了这一传统。“不情绪化、不虚假、不概念,是天野老师教我们的。”濮存昕在排练中也一直帮助年轻演员去找到这种状态,“要真正理解契诃夫创作的思想高度,可能需要演出很长一段时间,要允许演员有这个过程。”

  “生活在舞台上,做这个角色的事情,不多一分也不少一分。”这是饰演特里波列夫的李越为自己提出的目标。为了这部戏,他在建组前就提前了半年时间来准备:“我很荣幸能够在适合的年龄演到适合自己的戏,这是全世界剧团里青年演员最梦寐以求的角色,当然也有很大的压力。我们这帮年轻人的创作氛围非常好,大家真的是把自己的全部心思都放在戏上,去讨论,甚至去争吵,然后再和解,都是冲着戏。”

  “在困境中寻找自我”的女主角妮娜由李小萌扮演。她表示,能参演《海鸥》是一次很幸运也很幸福的经历,“濮老师的审美很高级,能让他来启发我们、引领我们,让我们有了一个特别正确而清晰的创作方向。”在她看来,如何呈现北京人艺对《海鸥》的解读,是这次创作中的难点。“其实契诃夫的笔触是很幽默的,但是俄式幽默未必能让中国观众理解得到,所以我们在读剧本的时候,会使劲揣摩字面底下那一层更好玩的意思。”

  谈到自己饰演的妮娜,李小萌解读说:“她已经被撞得头破血流、粉身碎骨,但是依然奋不顾身地去寻找生命的答案,这是一个很有力量的角色。我相信观众会在《海鸥》里看到自己。”(文/李俐 摄/方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人艺新剧《海鸥》五一登陆曹禺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