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昆曲展演周将在京举办

日期:2023-04-04 09: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昆曲展演周将在京举办

  4月28日至5月3日,“南昆风华”——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昆曲展演周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带来整理改编昆剧《蝴蝶梦》、新编历史剧《世说新语》之“谢公故事”、原创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三台大戏和两台南昆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昆曲展演周将在京举办

  整理改编后的昆剧《蝴蝶梦》由著名编剧罗周执笔,著名导演徐春兰执导,昆曲表演艺术家胡锦芳任艺术指导,青年昆曲名家徐思佳、周鑫、施夏明、钱伟、朱贤哲联袂演出。该剧在清代传奇《蝴蝶梦》的基础上以《说亲·回话》两折为核心,将矛盾聚焦于情感与信任的冲突之上。剧目从全新的角度,对“庄周试妻,劈棺惊梦”这一家喻户晓的故事进行当代诠释,是昆剧院立足时代精神回顾经典名剧的又一次尝试。

  《世说新语》之“谢公故事”特邀罗周执笔,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石小梅导演,昆剧院第四代青年名家周鑫、施夏明、赵于涛等主演,该剧采用传统昆曲说戏、捏戏的方式,由石小梅、著名编剧张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徐云秀担任说戏人,进行舞台二度创作。“谢公故事”由《候门》《举将》《破局》《梦鸡》四个故事组成,每折都可单独演出,却又暗含主线,环环相扣,形成首尾呼应之势,构成了一个既独立却又完整的故事架构。全剧展现出南昆风格经典美学特征,是南昆新创剧目代表作之一。

  原创现代昆剧《瞿秋白》是江苏省昆自《1699·桃花扇》之后第二部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项的作品。该剧由罗周执笔,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江苏昆剧青年一代领军人物施夏明饰演瞿秋白,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饰演瞿秋白之母金璇,南昆巾生表演艺术家钱振荣饰演鲁迅。该剧为昆曲的现代戏创作方向带来了极有意义的启示,在传承创新之路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两场南昆经典折子戏专场中,将为观众带来包括《牡丹亭·游园惊梦·寻梦》《牧羊记·望乡》《鲛绡记·写状》《白罗衫·诘父》《长生殿·小宴·酒楼》和《小商河》等传统剧目,其中《白罗衫·诘父》为省昆独有折子。而《牡丹亭·游园惊梦·寻梦》则得自一代大家张继青的嫡传,延续并保留了“张三梦”的表演风格,是南昆典雅雍容美学的典范之作。(王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昆曲展演周将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