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张北齐”首度在京合璧特展

日期:2023-04-04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南张北齐”首度在京合璧特展

  张大千和齐白石是中国近现代书画的中流砥柱,两人因在艺术影响力上并驾齐驱而被并称“南张北齐”。继在上海首展引起强烈反响后,“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日前在北京荣宝斋大厦启幕,带来张大千与齐白石的近五十件(组)佳作,推动京沪两座城市的文化艺术交流。

  此次特展精选荣宝斋与龙美术馆收藏及提供的张大千与齐白石画作,完整涵盖了两位艺术巨匠各个时期的创作面貌。本次亮相北京的重点展品包括齐白石《九秋风物图》《贝叶工虫》《可惜无声·花草工虫册》与张大千《南岳祝融峰图》《红拂女》等。

  在展览现场,齐白石作于1942年的经典册页《可惜无声》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画中蛐蛐、螳螂、蚂蚱刻画精微,在草木花卉中展现一派田园生机。白石老人晚年代表力作《九秋风物图》也亮相展览。

  与此同时,张大千1944年所作的《红拂女》也是这次展览的重要展品之一。策展人谢晓冬介绍,这幅画创作于张大千从敦煌摹古之后,在此之前他的仕女作品深受明清作品的影响,而《红拂女》中的仕女雍容华贵、妆容艳丽,呈现出盛唐气派。

  齐白石起初从明清大师入手,定居北京后衰年变法,以自然的天趣,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开辟出高度概括的花鸟画写意画法。作为晚辈的张大千比齐白石小30多岁,他早年注重临摹,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各种题材,后来长期旅居海外,最终将古今画法熔为一炉,独创泼彩大写意山水画,享誉国际艺坛。

  张大千与齐白石一生中并没有合办过展览,此次展览首次将二人的代表性作品进行大规模的对照展出,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南张北齐”首度在京合璧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