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轻盈的“吉赛尔”在中国

日期:2023-04-03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中芭上演浪漫主义芭蕾巅峰之作 最轻盈的“吉赛尔”在中国

  鲜少有一部西方芭蕾舞剧,能充分彰显中国演员的优势与特殊风格。4月2日至7日,中央芭蕾舞团上演的浪漫主义芭蕾巅峰之作《吉赛尔》,就是一部曾托起多位中国芭蕾舞明星的作品。近年来,国际芭坛也普遍认可:最轻盈的“吉赛尔”在中国。

图为中央芭蕾舞团2022年演出的《吉赛尔》剧照。

图为中央芭蕾舞团2022年演出的《吉赛尔》剧照。(凌风 摄)

  《吉赛尔》不仅在芭蕾舞发展史上拥有超然地位,更是中央芭蕾舞团建团初期作品的三大基石之一,它对中芭的意义,与《天鹅湖》《海盗》齐名。中芭多位首席演员均是“最轻盈吉赛尔”的代表。1998年朱妍在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上,2001年王启敏在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上,2010年和2018年曹舒慈和邱芸庭分别在美国国际芭蕾舞比赛上,均凭借《吉赛尔》舞段拿下高分,斩获金奖。

  “哦看,那就是中国风格。”许多国际芭蕾内行人在看到中芭演员跳起《吉赛尔》二幕中的大双人舞时,就会下意识发出赞叹。这段双人舞是全剧的核心舞段,在闪现高超技术技巧的同时,还要求演员把握浪漫主义所特有的轻盈飘逸的风格。阿尔伯特被众幽灵逼到林间空地,鬼王要以“不停顿地舞蹈”去处死这个背叛爱情的罪人,而吉赛尔却张开双臂护卫昔日的恋人。舞段中的一个细节,国际上大多数舞团会这样表现:男演员直直将女演员托举至最高处,再直直、轻轻地将其放下。而中央芭蕾舞团的传统,是男演员托举起女演员后并不送至最高处,而是缓慢将女伴的身体前后荡漾起来,女演员则在半空继续表演。东方女演员先天纤细柔弱的形体,再加上细腻飘逸的动作处理,让这一段人鬼情未了的双人舞缠绵悱恻,独树一帜。

  中国风格的《吉赛尔》一直在传承。此番中芭在天桥剧场连演6场,担纲主演的是舞团的青年一代演员。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庄重的致敬之旅、是一次梦想成真之旅、更是一次检验自己成熟与否的旅程。与前辈们相比,他们大多在10岁前已多次走进剧场观看芭蕾。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登台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时,当年的观众中不乏如今舞台上的演员。各大舞团的演出视频也早已被他们反复研究。然而,眼看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天真善良对恋爱充满憧憬的吉赛尔、发现真相后悲痛欲绝的吉赛尔、成为幽灵却心存善念不减温柔的吉赛尔……人物的每一次转变都会在舞台反复打磨后才能散发出光彩。

  芭蕾“试金石”将要试出中芭最新一批“真金”。而台下,许多更加稚嫩、尚在学跳芭蕾的小观众们,眼神中正流露出浓厚的兴趣与热爱。也许,看着这些舞剧长大的未来之星们,数年后也将传承接力棒,让“最轻盈的吉赛尔”继续留在中国。(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最轻盈的“吉赛尔”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