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郎窑主题大展集结百余件重器

日期:2023-03-30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首个郎窑主题大展集结百余件重器

  诞生于康熙盛世的郎窑瓷是督陶官郎廷极主持烧造的瓷器,蜚声海内外。3月28日,“贡之廊庙光鸿钧——康熙奇珍·郎廷极艺术展”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荟萃著名学者的研究成果与百余件郎廷极及郎窑瓷相关重器,是国内外首个以郎窑为主题的艺术大展。

  明代永乐晚期的宣德窑瓷器,深得清代皇室青睐,成为当时重点仿制的对象。展览展出了三件宣德窑经典之作,包括了最经典的釉色——宝石红、宝石蓝与甜白。正是宣德瓷器高度成熟的工艺之美,为清初的瓷器创作与窑技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灵感与强大的驱动力。

  郎窑红被视为郎窑瓷中最著名的品种,也是陶瓷史上最成功的仿宣德宝石红釉品种。展览特别甄选出一组十三件形制较大、气势雄浑、品质上乘、釉色辉煌的郎窑红釉器,重现了“雨过天青红琢玉,贡之廊庙光鸿钧”的艺术景象。御题诗扣金口胆瓶、瓠式大尊、梅瓶,造型各异的郎窑红器尽显高温铜红釉的艺术之美,同时也反映出这种几乎中断了超过两百余年的技术在康熙年间得到了全面恢复。

  展览除了着重展出一组最具代表性的郎窑仿宣德红釉器以外,还研究与梳理了郎窑瓷仿明代甜白、仿宝石蓝、仿翠青、仿青花、仿斗彩等鲜为人知的品种。

  “纯一堂”是郎廷极的堂号,本次展览共展出七件“纯一堂”款展品,其中还有将“纯一堂”与康熙年号合款的瓷器。

  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并免费对公众开放。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首个郎窑主题大展集结百余件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