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幕

日期:2023-03-22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幕 28部舞台精品超80场演出华彩绽放“演艺之都”春盛景明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恰是一年春好处,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如约而至。

  本届艺术节以“追风逐月 为见春山”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28部舞台艺术精品、超80场精彩演出,将于3月至6月绽放舞台。与此同时,《天桥春至·北京(演艺)文化创新发展论坛》于3月2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行业翘楚、创作精英、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跨界交流,共同勾勒描绘北京演艺“春山”胜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聚力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蓄力深耕“演艺之都”。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立足南中轴线核心文化区块,发挥自身文艺综合体优势,为新时代文艺发展、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幕

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幕

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幕

  “中国故事”描绘时代

  传播好“中国声音”

  本届艺术节展演剧目以“中国故事”“人物传记”“戏曲百花”“现代都市”“东方意象”五大板块来展现,涵盖音乐剧、戏曲、舞蹈、话剧等多个艺术门类,展现华人艺术舞台的丰富内涵和多重维度。

  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故事”板块,描绘时代变迁,将那些隐入历史长河中的中国故事娓娓道来:中国经典文学改编的话剧《白鹿原》,讲述当代奋斗者努力追梦的音乐剧《理想之城》,共诉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心手相连的大型史实音乐剧《恋曲》,道尽三十载簋街发展历程的京味儿话剧《簋街》,讴歌“两弹一星”精神的芭蕾舞剧《壮丽的云》,以及展现中国近半个世纪百姓心路、人间烟火的现实主义话剧《人世间》。

  “人物传记”剧目涵盖:国风古韵与摇滚电音完美融合的音乐剧《南唐后主》,展现气节浩荡、忠于信仰的革命先烈的昆剧《瞿秋白》,以咏春拳一代宗师梁赞为原型讲述家国情怀的音乐剧《侠影·咏春》,“史诗性交响芭蕾”、俄罗斯芭蕾泰斗尤里·格里戈罗维奇芭蕾舞剧作品《斯巴达克》。

  “戏曲百花”规模空前

  彰显文化自信自强

  梨园锦绣、姹紫嫣红,“戏曲百花”板块是对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践行,剧目数量、场次、剧种都为历届之最:北京曲剧《永生花》、黄梅戏《铁画情缘》、京剧《搜孤救孤》、昆剧《蝴蝶梦》《世说新语》《南昆经典折子戏》等都将氍毹竞放。其中,青春版、精华版两版昆剧《牡丹亭》聚首天桥艺术中心,将共谱“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梨园佳话。

  “现代都市”板块贴近当下,深入城市生活脉络,勾勒生活百态。热门悬疑IP改编的音乐剧《隐秘的角落》、话剧《坏小孩》,一个故事两种舞台表达,带给观众差异化观演体验。此外,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中文版、高清放映《暧昧》《水中之书》、舞蹈脱口秀《浩浩传奇》等,也都以鲜活生动的故事,诉说着现代都市的乐与愁。

  “东方意象”板块彰显中华传统艺术的独特审美气质,包括气韵天成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欢腾昂扬的非遗舞狮《狮王》、地道京味话剧《网子》、古筝情境音画《如梦令》等,将为观众带来气象万千、诗情画意的美学饕餮。

  专家学者脑力激荡

  北京演艺“春山可望”

  《天桥春至·北京(演艺)文化创新发展论坛》以“北京演艺文化,何以见春山”为主题,从“剧院与城市”“剧院与行业”“剧院与观众”三个层面,深入研究探讨“演艺之都”蓄力赋能、演艺行业互鉴共融、金融助力演艺创新、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剧院服务与城市文化等议题。

  多元主题,多维呈现,论坛盛邀行业资深代表,权威专家学者、领军企业掌舵人、舞台艺术家等十余位专业人士,共同聚焦北京演艺文化创新发展,通过主旨发言的形式,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研讨,为行业带来富有前瞻性、全局性的思想碰撞,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供思路借鉴和策略指引。

  跨界交流,脑力激荡,文艺春水,流觞而来。

  主题开放日贯穿全年

  “周末艺聚”开展年度百场活动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以“东方意蕴、传统焕新、自然之境”为主题的第七届诗意生活节于3月21日-5月21日如期举办。第三届酒旗戏鼓天桥市、2023“南中轴·夜天桥”等各类主题丰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也将陆续开展,十分值得期待。天桥艺术中心公益活动品牌“周末艺聚”也将在艺术节期间推出特别系列活动,活动分为“传承”“探索”“创新”三大板块,围绕各类精彩演出,邀请剧目主创与行业艺术家,开展戏剧工作坊、艺术沙龙、文化讲座、舞台探班等活动。同时,推出“剧院之旅”特别路线——“中国剧院之旅”,以剧院探访的方式,探寻中国戏剧发展轨迹。未来,“周末艺聚”将持续推进剧院公益活动品牌提升:创新推出“4+1”模式体系,开展年度百场活动深耕剧场文化与舞台艺术,与首都文化发展理念共融共生。

  与此同时,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青少年音乐剧剧团,2023年暑期将在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青少年原版音乐剧《小岛故事》《丑小鸭》。这既是音乐剧学员的舞台首秀,也是对“课程与舞台”教育特色的集中体现。

  年度重磅提前揭晓

  好剧不辍“春江水暖”

  春江水暖,戏剧演出行业也将迎来满庭芳菲。

  天桥艺术中心全年重点演出剧目星光熠熠。华丽归来的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谱写传奇的法语音乐剧版音乐会《悲惨世界》,广受期待的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酣畅淋漓的音乐剧《基督山伯爵》中文版,陈佩斯团队大道文化出品原创话剧《惊梦》,惊艳观众的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天桥·映像”高清放映系列等一系列精品剧目将在本年度轮番上演。经典巨制、本土原创、实验先锋……风格多元,好剧不辍,诚邀共赏!

  值得关注的是,天桥艺术中心2023年还将首创两个演艺项目:“传统焕新计划”和沉浸式新空间项目《猫神在故宫》。“传统焕新计划”以征集的方式优选20余部优秀舞台作品及新空间跨界融合作品,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立足创新表达。沉浸式新空间项目《猫神在故宫》则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原创绘本《猫神在故宫》为创作蓝本,以戏剧内容创作为基础,以文旅沉浸式新空间为依托,力争打造首都非标准化的剧场风向标。

  天桥艺术中心作为北京演艺重地,汇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优秀演艺资源,以剧院为核心,延伸演艺产业链,以艺术创作、品牌运营和公益普及为抓手,培育多元演出空间,促进文化演艺与商业、旅游深度融合,努力形成经典剧目荟萃、国际演艺节展汇集、国际知名大师云集的演艺发展格局,为北京打造“演艺之都”添翼蓄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