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幅(套)佳作呈现新时代审美

日期:2023-03-21 10: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241幅(套)佳作呈现新时代审美

  3月20日,时代新象——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第五届院展亮相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览汇聚国画院48位在职、退休及外聘艺术家的近年创作,以及106位历届特聘创作研究员和部分特邀画家的实力佳作共241幅(套),呈现出新时代审美。

  近800米展线的空间内,以大幅甚至巨幅为主的参展作品展现了艺研院国画院的整体创作实力,也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画创作之盛貌。展出作品多为近5年的创作,作品风格多样,但无论写实或写意,山水或人物都展现出高超的艺术审美和深切的时代关怀。如作品《时代》画出城市建设中的重工业风,作品《遥远的歌》画出边疆少女的灵动,作品《长乐未央》画出草原节日的盛大场面,还有刘波的一组肖像画,为俞平伯、林风眠、潘天寿等文化大家立像。有的作品将想象力建立在新奇的水墨探索之上,作品《失序的行星》画面看起来充满不确定性,而尹毅的《淡墨浅色之群峰远眺》《现代水墨之具象雪域》两幅作品,探索了纸本水墨在不同技法下带来的别样情趣,相对比来看更觉中国水墨的奇妙。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41幅(套)佳作呈现新时代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