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尚沉浸展,四季般的传奇人生|北京文艺日历

日期:2023-03-14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塞尚沉浸展,四季般的传奇人生|北京文艺日历

  3月13日 星期一

《白兔子,红兔子》

  【话剧】《白兔子,红兔子》

  (中间剧场)伊朗作家南星·苏雷曼波尔设计了一个独特的剧本,不需要导演、布景和排练,只需要一个勇敢的表演者在一无所知的前提下登上舞台。该剧是世界上演出地域最广的戏剧之一,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从2021年3月13日伦敦西区剧场因疫情宣布停摆的纪念日开始,该剧在世界各地不同时区晚8点接连上演。中间剧场作为大中华区运营方,邀请著名演员刘旸加入这场世界接力,带领现场观众一起完成这场连演员都充满未知期待的特别演出。#不容错过#

《春日暖阳》

  【剧集】《春日暖阳》

  主演:黄子韬、吴刚、孙怡、刘蓓

  (北京卫视、优酷)剧中,黄子韬饰演的松杨是一个人气超高的顶流明星。深觉“实力才是硬道理”的松杨在最风光的时候选择自我沉淀、深耕演技,历经坎坷最终成长为一名德行兼备、专业过硬的文艺工作者。这个故事似乎是为黄子韬演艺转型量身打造的,不过顶流明星逆袭成为优秀演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无情之地:冰峰168小时》

  【新书】《无情之地:冰峰168小时》

  作者:【英】乔·辛普森

  (新经典·琥珀)这是登山史最伟大的一场逃亡,作者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峰上经历了摔断腿、被同伴抛弃、掉入冰缝,雪盲症等种种折磨,忍受疲惫、饥渴、疼痛,独自一人爬出冰隙,爬过近10公里的碎石地,回到大本营,拯救了自己的生命。比起绝境求生的勇气和智慧,书中更动人的是作者如何一次次在濒临放弃的关头,与自己对话,驱散内心的恐惧、孤独与软弱。

“塞尚·四季”大型沉浸式艺术展

  3月14日 星期二

  【展览】“塞尚·四季”大型沉浸式艺术展

  (今日美术馆 3.14~6.9)走入展厅,观众将邂逅塞尚笔下的立体“苹果”,并体验切“苹果”的互动。十余张油画作品经过二次创作实现了“动起来”,“冬—春—夏—秋”四个板块展现了生命从蛰伏中复苏、生长,直至丰盛的历程,让你感受保罗·塞尚如四季般的传奇人生。

《归路》

  【剧集】《归路》

  主演:井柏然、谭松韵

  (湖南卫视、芒果TV、爱奇艺)《归路》由墨宝非宝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投资总监归晓(谭松韵 饰)十年后重逢排爆特警路炎晨(井柏然 饰),两人破镜重圆,找回忠诚和信仰的归途之路的故事。井柏然、谭松韵两位主演演技在线,不会成为作品短板,原著作者、“暖心”作家墨宝非宝出任编剧,也是对剧情质量的保障。

《穆桂英挂帅》

  【电影】《穆桂英挂帅》(1958年)

  导演:徐苏灵

  (中国电影资料馆小西天影院2号厅)豫剧电影,由崔嵬编剧,马金凤、丁桂云等主演,影片讲述了东安王造反,佘太君关心国家安危,命重孙杨文广、杨金花兄妹赴汴京探听消息。期间遭遇波折,宋王得知杨家后人依然武艺高强,欲封穆桂英为征东大元帅。但后者迟迟没有答应,佘太君见穆桂英犹豫,要求亲自带兵去平番,最后促使穆桂英下定决心,杨家老小英雄个个精神抖擞,浩浩荡荡,向边塞进发。对了,张艺谋的新片《满江红》中也有张晓英演唱的豫剧《穆桂英挂帅》唱段。喜欢豫剧的观众不容错过!

《找信号》

  【新书】《找信号》

  作者:索南才让

  (译林出版社)书中收录作者8篇中短篇新作,展现粗砺而真实的自然环境与牧民生活细节,以及时代浪潮中草原上人们真实的生存状态和心灵印记。不同于一般的描写草原牧民生活的“浮世绘”式作品,作者怀着一种深刻的思想艺术追求,用新思考、新表达,将草原文学领向又一个高地。

  3月15日 星期三

《第七天》

  【话剧】《第七天》

  (北京保利剧院 3.15~3.19)根据余华同名小说改编,孟京辉导演,陈明昊、梅婷、黄湘丽主演。此前作为第一部Avignon IN戏剧节官方委约中国戏剧曾在阿维尼翁戏剧节和乌镇戏剧节上演。该剧展现了余华笔下一个普通人的爱恨情仇,也充满了孟京辉对原著的重新解读、思考与解构。

《只此青绿》

  【舞剧】《只此青绿》

  (天桥艺术中心 3.15~3.23)还有没看过《只此青绿》的小伙伴吗?还有想二刷、三刷的小伙伴吗?《只此青绿》又多场次上演,在北京的春天舞起宋代的高雅之美,快去剧场里体验“青绿”的千年情怀吧。

《一只猿的报告》

  【话剧】《一只猿的报告》

  (鼓楼西剧场 3.15~3.17)首届“鼓楼西独角戏剧节”展演剧目。改编自奥地利著名作家卡夫卡短篇小说,由郗望导演,李腾飞主演,借由一只学会说人话的猩猩讲述自己传奇的过往,探讨和反思人类自身的生存困境与生命态度。此前多轮演出大受好评,濮存昕、郑云龙等看过演出都大力推荐。

《无情之地:冰峰168小时》

  【新书】《无情之地:冰峰168小时》

  作者:刘心武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作者在书中回忆了他与巴金、冰心、茅盾、夏衍、丁玲、陈梦家、汪曾祺、陆文夫、周汝昌等55位文苑名人的交往。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文化人特别是文学家都是脆弱的、情绪化的,但在刘心武笔下,他们虽然性格各异,但都是温和、澹真、通透而睿智的,有时候还是有趣的。

  3月16日 星期四

《寻龙奇遇》

  【魔术】《寻龙奇遇》

  (顺义大剧院 3.16~3.18》)这是一台以中国古代神话为背景,融合魔术、武术、舞蹈、民俗曲艺等一系列艺术形式的舞台秀,讲述了神龙部落里仙族和侠族的故事,勾勒出一个全新的国风奇幻世界,小朋友、大朋友都适合观看。

答案在风中 / 漫长的一天

  【展览】赵赵:答案在风中 / 漫长的一天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3.11~4.16)此次展览呈现了赵赵7年间的创作,由4个篇章组成——“禅与摩托车的维修艺术”“答案在风中”“西部三部曲”“漫长的一天”。远古时期经几十万年形成的雅丹地貌,公元前2世纪-5世纪的交河古城,5000多年前良渚时期的玉琮,新近1970年代的现代摩托,1990年代的丰田越野车,这些原本不属于同一时空的事物,在赵赵的作品中相会。

自然意识

  【展览】吴啸海:自然意识

  (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 3.4~)艺术家吴啸海时常前往户外写生,不同于小品式的作品,他的写生往往尺寸巨大,而其中的内容则是容易被我们忽略的、随处可见的石头、树木、草地等。从2018年开始,吴啸海就创作了一批有关人工智能和机械装置的作品,包括在本次展览中,他利用AI 对自己的写生作品建模、融合,形成了人和电脑的共创。

《鸭镇往事》

  【新书】《鸭镇往事》

  作者:曹寇

  (上海文艺出版社)这是一部以长三角江边小镇为背景的小说集,鸭镇即为这座薄雾笼罩的小镇之名。由一组关于少年时代的同学、离乡打拼的女青年、迷恋钓鱼的中年人、往返于乡镇和市区之间的打工者的中短篇小说构成。那些返乡浪子遭遇的莫名尴尬,相互依赖又彼此厌弃的亲朋好友,以及对于日常生活的忧郁沉思,与读者有着强烈共鸣。

  3月17日 星期五

《雷霆沙赞!众神之怒》

  【电影】《雷霆沙赞!众神之怒》

  导演:大卫·F·桑德伯格

  (科幻/动作)在漫威的两部超级英雄电影在中国市场连续失利后,DC的超级英雄新作《雷霆沙赞2》登场。该片由扎克瑞·莱维、刘玉玲等主演,讲述少年比利每次喊出“沙赞”,就会被闪电击中,赋予六位神灵的能力,从而变为成年超级英雄沙赞,拯救世界的故事。在目前超级英雄电影越来越落寞的市场形势下,要想吸引观众走进影院观看并不容易,这部电影能做到吗?

《梅根》

  【电影】《梅根》

  导演:热拉尔·约翰斯通

  (科幻/惊悚)该片由大名鼎鼎的恐怖片高手温子仁担任监制,已在北美地区公映,口碑和票房都不错,全球票房已达1.72亿美元。讲述了人工智能玩具人偶梅根与凯蒂相处过程中产生了自我意识,在凯蒂意外受伤后梅根失去了控制,继而走上邪恶不归路的故事。喜欢恐怖片的观众不容错过。

《卡门》《阿莱城的姑娘》

  【舞剧】《卡门》《阿莱城的姑娘》

  (中央歌剧院 3.17~3.19)一场演出同时观看罗兰·佩蒂大师的两部经典现代作品,就在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这台演出中了。他的《卡门》热烈张扬,《阿莱城的姑娘》则安静轻盈,两部剧目的音乐都出自比才之手,可谓“大师联手”,舞台布景也充满艺术感。

《威尼斯商人》

  【音乐剧】《威尼斯商人》

  (时间剧场 3.17~3.19)莎翁喜剧《威尼斯商人》脍炙人口,在环境式小剧场中感受,肯定别有一番滋味。在这里,演员在表演中会走到你身边互动,你也可以吃着小点心沉醉在威尼斯的梦幻水城中。

《中轴》

  【音乐会】《中轴》

  (北京音乐厅)围绕“北京中轴线”申遗创作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创作演出。整部作品以申遗的14处遗产点为依托,由八个乐章组成,展示中轴线上的古迹、人文,讲述中国故事,通过流动的声音来展现具象的城市建构,阐述其中所包含的抽象的人文内涵,以现实视角审视和阐释中国古老的文化。

  3月18日 星期六

《雅各比和雷弹头》

  【话剧】《雅各比和雷弹头》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3.18~3.19)首届“鼓楼西独角戏剧节”展演剧目,极具才华的中国戏剧人王子川大胆创新,自编自导自演,将以色列最伟大的国宝级剧作家、导演、诗人汉诺赫·列文同名经典作品,改编成“一人分饰三角外加一猫”的独角戏,用自己独特的角度与方式诠释列文笔下的欲望与孤独。

《摇滚学堂》

  【音乐剧】《摇滚学堂》

  (南阳共享际剧场)这是一部音乐亲子剧,带着观众穿越回上世纪50至80年代的摇滚黄金期,品味那些改变世界的摇滚歌曲,与摇滚明星一起“尬舞”。相信小朋友可以听歌听到high,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也会投入其中,适合潮爸辣妈带娃体验。

钟立风&borges乐队2023蓝色旅人音乐会

  【演唱会】钟立风&borges乐队2023蓝色旅人音乐会

  (疆进酒·OMNI SPACE 3.18~3.19)钟立风是深受文艺青年喜爱的音乐人、作家,创作的作品具有诗意,歌曲创作也很有文学性,他的温文尔雅也得到很多人的喜欢,这场音乐会,会让你感受到诗一样的钟立风。

浮光与沉璧 / 季鑫:袅晴丝

  【展览】夏禹:浮光与沉璧 / 季鑫:袅晴丝

  (松美术馆 3.11~4.16)松美术馆举办的艺术家夏禹、季鑫双个展,呈现了两位青年艺术家十余年来的精品作品及最新创作。夏禹以坦培拉作为自我表达的媒介,从宋代花鸟画中体悟到主观的明暗构成,他偏爱的青绿色调也源自对传统经典的继承。“袅晴丝”语出昆曲《牡丹亭》“惊梦”,展出的季鑫作品包括静物、自画像、女性系列。

  3月19日 星期日

《四张机》

  【话剧】《四张机》

  (北京二七剧场 3.17~3.19)话剧九人民国知识分子系列开篇之作。剧中,三位秉性各异的北大教授负责北大文科招生,四张意想不到的答卷摆在了他们的面前。三位教授陷入了一场关于治世求学和乱世成人的辩论。新旧思想、多元价值激烈碰撞,新时代的钟声也渐渐敲响。该剧一经面世便收获众多观众认可,并荣获“戏剧中国”2019年度话剧类优佳剧本、“第四届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小剧场剧目、“2021年上海壹戏剧大赏”最佳小剧场剧目等众多奖项。此次以全新阵容重归北京舞台,令人期待。#不容错过#

《日出》

  【话剧】《日出》

  (曹禺剧场 3.17~4.2)作为曹禺的代表作,《日出》不仅延续了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对于30年代的社会有着深切的审视与批判,同时也将隐喻与诗意浸润于作品之中,使之更具备了文学作品应有的气质,有了跨越时空的审美价值。冯远征导演的《日出》,以一支充满活力的青年队伍,让一部经典再度焕发生机。

《真假孙悟空》

  【木偶剧】《真假孙悟空》

  (未来剧院)木偶剧《真假孙悟空》取材自著名神话故事《西游记》,此剧代表杖头木偶表演的最高水准之一。剧中不但有上天入海的情景变换、齐天大圣的七十二般变化、真假孙悟空的对决,更有婀娜多姿的龙女翩翩起舞、亦真亦幻的海底世界。

《我来自纽约》

  【电影】《我来自纽约》

  导演:张爵西

  (家庭/剧情)由狄龙、宣萱等主演。讲述了一位从纽约回到广州的10岁女孩林思家,被迫与独居的外公林春根(狄龙饰)相处的故事。这是一部历经曲折的电影,用了整整七年才等来上映。这类电影看似简单,但要拍好却很难,女导演是个新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塞尚沉浸展,四季般的传奇人生|北京文艺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