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紫竹院可赏古代瓷塑玩具

日期:2023-03-13 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来紫竹院可赏古代瓷塑玩具

  古代儿童玩什么样的玩具?来紫竹院行宫就能知道。“大器玩成——中国古代瓷塑玩具展”日前在紫竹院公园开幕。两百余件中国古代瓷塑玩具记录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展览将持续至5月7日。

  展览由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紫竹院公园管理处联合主办。展出中国古代瓷塑玩具两百余件,时间涵盖了汉、魏晋、唐、宋、元、明、清。写实风格的玩具生动呈现了当时动、植物的形态,以及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你看这小狗的表情,太生动了。陶瓷狗还有这么多的种类,神态各异,活灵活现。”观众认真观看着这些陶瓷玩具,对匠人们的精巧技艺不时发出赞叹。

  古代瓷塑玩具广泛取材于民俗世情、儿童生活及神话传说等,既供儿童玩赏,也可使他们受到传统文化的教育。通过展览,观众可了解中国古代玩具的发展史。比如,东汉中后期出现的青瓷带动了瓷质玩具的发展;隋唐时期出现的白釉、唐三彩低温釉,增加了陶瓷玩具的丰富性。宋代陶瓷玩具进入大繁荣时期,当时的各个窑口均烧制陶瓷玩具,并有了专业从事制作陶瓷玩具的手艺人。宋代最为普及的泥玩具是“磨喝乐”,其造型灵感直接来源于民俗活动。民间陶瓷玩具与其他货物一样,初步具有了商品性质,出现了专门出售玩具的集市和货郎。辽金元时期由于制瓷业的高度发达,也是陶瓷玩具生产最为辉煌的时代,创造出了许多绚丽多彩、轻巧迷人的玩具。明清时期的陶瓷玩具种类更加丰富,制作工艺也更加精细,主要包括人物、动物、器物等几类,同时也逐渐流传到国外,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代丽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来紫竹院可赏古代瓷塑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