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展讯丨2023年3月北京地区博物馆展览信息

日期:2023-03-09 10:18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国子监官师书法作品展

  展览时间:1月17日-4月16日

  展览地点: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将呈现国子监官师的书法作品50余件,结合拓片、手札、匾额等展品,以书法为媒介展示官师的执教经历、兴趣爱好、家族文脉和庙堂往事,体现中华民族“修齐治平”的传统理念。重点展品包括蒋衡楷书《道德经》册页、清光绪张建勋款状元匾、王士祯《香祖笔记》、张之洞楷书八言联、翁同龢行书书法四条屏、董其昌行书册页等。

  缘岸梵刹——万寿寺历史沿革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16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北京艺术博物馆坐落于海淀区万寿寺内。万寿寺始建于明万历五年(1577),历经明清两朝的兴修、扩建,形成了集寺院、园林、皇家行宫于一体的大型古代建筑群。晚清时期,万寿寺遭遇外国侵略者洗劫,清王朝覆灭后寺院房舍曾被当作战俘营、学校、疗养院、收容所等。1957年万寿寺的最后一任住持将寺院交付政府部门管理,正式结束了其作为宗教场所的历史,1987年万寿寺辟为北京艺术博物馆馆舍。2017年至2022年,万寿寺开启新一轮的修缮工程,对中路、西路建筑进行修缮,在东路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摸清了东路遗址的保存状况、布局、规模和形制等基本情况。博物馆本次重开之后,万寿寺历史沿革展特别展出了近期修缮、考古发掘过程中新发现的文物,包括首次公开展出的“祭孝惠章皇后疏文”等。

  妙法庄严——佛教造像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16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展分为汉传佛教造像艺术及藏传佛教造像艺术两个主题,共陈列64件展品。明清时期,汉传佛教造像趋于程式化,虽能给人雍容华贵、端庄慈祥的感受,却缺乏内在的精神力量,流于浅显与媚俗。藏传佛教造像则发展繁荣,艺术家们在印度、尼泊尔等外来艺术形式基础上,融入藏民族文化和审美因素,创作出具有鲜明藏民族特色的艺术模式。

  云落佳木——中国传统家具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16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共陈列约50件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家具,包括椅凳、桌案、床榻、柜架等,介绍中国传统家具的发展演变及造型艺术特点。明式家具以古朴大方取胜,注重卯榫结构的精密巧妙;清式家具在制作工艺上以富丽华贵见长,装饰手法丰富多样;民国时期的家具受西方影响,体现出中西合璧、探索求变的时代特征。

  吉物咏寿——馆藏吉寿文物专题展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2023年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国特有的吉祥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而且形态多样,但目的都是为了祈福,这其中祈寿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由追求长寿而衍生出的各种风俗绵延久远,所形成的祝寿文化,在社会和历史上影响甚广。祈寿、祝寿所及的题材亦光怪陆离,上至仙佛,下至鸟兽花木,芸芸万物。本展览精选了北京艺术博物馆与“寿”主题相关的珍贵藏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分别从祝寿仪式、陈列器皿、穿戴配饰、文房用具、书法绘画等方面呈现人们追求生命的理想期盼以及儒家尊老孝道的传统美德。走出展厅,观众还可以在万寿寺内看到与寿文化相关的植物(银杏树)、 祝寿石碑(乾隆皇帝为其母崇庆皇太后六十、七十大寿;光绪为慈禧六十大寿)、建筑上的彩画、构件等装饰,可以说,眼前的万寿寺同时也是这个展览最大的展品。

  万几余暇——清代皇室书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16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清朝皇室重注汉文化研习,得益于优渥的文化环境熏陶,加之饱览宫廷内府的书画珍藏,因而涌现出众多书画家。本展通过馆藏清代皇室及其后裔的书画作品,清晰反映清皇室书画艺术及其传承面貌,亮点展品包括雍正行书《白毫光》,果郡王允褆行书《克绍家声》,以及首次公开展出的乾隆御笔《岁朝图》。

  白塔寺历史文化展

  展览地点:北京市白塔寺管理处西配殿

  展览简介:展览形式为环形,展览内容以白塔寺的时代变迁为主线,通过运用多媒体展墙及 LEAP MOTION 隔空互动装置等数字化展示模块,并结合历史照片、文字、模型、文物实物等手段,全景式地展现白塔寺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为观众呈现一个具有白塔寺鲜明特色的,具备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弘扬祖国统一、民族融合、中外友好交流的精品展览。详情请关注“北京白塔寺”微信公众号。

  妙应寺白塔中路文物建筑修缮工程成果展

  展览地点:北京市白塔寺管理处大觉宝殿

  展览简介:展览由妙应寺历史影像、历年主要修统计表、文物勘察与施工过程中的新发现、设计目标与设计原则、工程修缮重点、主要文物建筑修缮前后对比等部分组成,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向观众全景展示了妙应寺白塔中路文物建筑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的全过程,增强公众爱护文物的意识,积极助力白塔寺文物古建的保护。详情请关注“北京白塔寺”微信公众号。

  海上客次——徐悲鸿收藏海派绘画展

  展览时间:1月12日-3月12日

  展览地点:徐悲鸿纪念馆

  展览简介:此次展览是我馆“大师眼中的大师”徐悲鸿收藏系列展的第三展,展览首次梳理汇总了徐悲鸿收藏中的海派作品,共将展出40余件海派大家的绘画佳作:既有海派先驱吴友如主笔的《点石斋画报》,又有“海上三任”——任熊、任薰、任伯年的人物画作品,以及海派巨擘吴昌硕的花卉精品,再到汪亚尘、张善孖等海派后期画家的作品。在徐悲鸿的收藏中我们可以窥见海派绘画的发展脉络,足见得其艺术收藏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大师徐悲鸿与这些海派名家们又有着相似相承之处,他们同曾客居海上,同为突破创新之人,他们都尽一己之力,借西破旧,借古开今,一同推动着中国绘画的变革。

  志喻金汤——健锐营历史文化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7日起

  展览地点:团城演武厅

  展览简介:“志喻金汤——健锐营历史文化展”是健锐营历史文化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健锐营部分珍贵史料的首次公开亮相。展览分为健锐劲旅、诘戎扬烈、太平安乐、壮肄声威、策功绩武等五个单元,全面介绍健锐营历史沿革,重现经典战役场景,复刻优秀将领戎马一生,深度阐示健锐营在清代三山五园地区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凸显健锐营在促进多民族国家统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览开放东西值房及南北城楼作为新的展示区域,对七处建筑空间进行不同功能划分;采用原状陈列与现代化展陈方式相结合的思路,中轴主体建筑演武厅根据史料记载复原乾隆时期的家具陈列,彰显皇家演武场的历史风貌;打破用图文视觉形象来传递知识信息的单一模式,增添健锐营日常训练、虚拟穿衣、特色饮食翻板、三山五园文化交互体验等多项趣味互动项目,以更灵活的形式讲述文化故事,打造崭新的沉浸式参观体验。

  追忆百年 红色记忆——大觉寺及周边红色史迹展

  展览时间:2021年7月-2023年12月

  展览地点:大觉寺

  展览简介:西山深处峥嵘岁月稠,革命年代,大觉寺及周边一带曾是平西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的最前沿,这里曾有中华儿女英雄与日本侵略军无数次的交锋,与国民党反动派多少次的较量。交锋和较量,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红色史迹。这些红色史迹不仅是北京地区革命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见证和物质载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壮丽篇章。展览从北京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大觉寺及周边一带文物中选取了十余处红色史迹,对这些史迹进行解读、展示,重温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历程,解读党虽经百年但依然风华正茂、生生不息的密码。用红色史迹,将红色传统发扬,让红色基因传承,让革命血脉赓续!

  “乾隆皇帝与大觉寺”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结束

  展览地点:大觉寺

  展览简介:“乾隆皇帝与大觉寺”展览分为四部分,包括乾隆皇帝初游大觉寺、大觉寺藏乾隆皇帝御制匾额、乾隆皇帝御制诗、乾隆十二年修缮大觉寺,集中诠释了乾隆皇帝造访大觉寺的缘由和经过,介绍了大觉寺在清代的重要发展历程。从乾隆皇帝留在大觉寺的“无去来处”、“动静等观”、“憩云轩”匾额以及十数通御制诗石刻中,还原这段被尘封已久的历史,让观众了解大觉寺的历史。

  第四届“亲情中华·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

  展览时间:2月起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

  展览简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示侨界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取得的成果,表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共同心声,中国侨联于2023年2月在中华世纪坛组织举办第四届“亲情中华·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

  本次展览共收到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侨联征集推荐的书法美术作品845幅,经专家评审,遴选出153幅精品入展,并将这些作品及40幅特邀作品展出。参展的书法、美术等作品,礼赞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表达侨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展现了侨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

  彩衣——中国女性传统民族服饰展

  展览时间:3月3日-10月8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国素有“衣冠王国”之美誉,展览从服饰视角,向公众充分展示各民族女性共同创造的灿烂服饰文化。通过百余件传统服饰、配饰等展品,来展现中国女性传统民族服饰的多样性和艺术性,表达出各民族女性作为服饰文化创造者和承载者的卓越技艺与智慧,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极境——走进青藏高原展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30日-2023年5月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通过矿化石标本、科考仪器、成果书籍、高原动物标本等展品,从“认识”“科考”“保护”三个部分系统展示青藏高原的地质演化、生态环境、科学考察、保护发展。使观众认识和了解青藏高原以及青藏高原科学考察背后的特殊使命和重要意义。感悟艰苦卓绝、甘于奉献、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

  “物上山水”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30日-2023年4月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物上山水”二期展览延续了一期的内容和形式风格,在一期展览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解读和展示中国山水文化和山水精神在今天的传承和延续,展览形式多样、展品类型丰富,继续以多角度展示中国山水精神和山水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本次展览重点展出了五十余件当代绘画及雕塑作品,园博馆馆藏的部分瓷器、陶器、赏石、古籍等也在本次展览中悉数亮相。

  “瓷韵”展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2023年4月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简介:“瓷韵”展是中国园林博物馆馆利用馆藏文物自主策划的原创主题展览。展览精选130件套中国园林博物馆馆藏精品瓷器,从“草木鸟兽之美”“山水风景之韵”“园居活动之雅”“园林典故之韵”四个部分,讲述瓷器上所承载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园林文化,和古往今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讲话精神,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龙行戈壁——内蒙古白垩纪恐龙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0日-2023年3月19日

  展览地点:北京自然博物馆

  展览简介:“龙行戈壁”展是由北京自然博物馆与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共同主办,为期6个月,聚焦20世纪80年代发现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白垩纪代表性恐龙化石,生动讲解了白垩纪中国北方恐龙群的演化历程和物种多样性。本次展出了多件恐龙骨架模型,如:目前已知体型最大的盗蛋龙类恐龙——二连巨盗龙;来自巴音戈壁组的完美巴彦淖尔龙,为我们了解禽龙类的早期演化提供了全新的视角。还有原地埋藏状态保存的且完整程度超过90%的董氏中国似鸟龙,以及体内保存了多枚胃石的戈壁鹦鹉嘴龙……更多精美化石和传奇故事,等待观众们前来一探究竟。本展览为收费展览,票价为20元/人。

  “兔年话兔”特展

  展览时间:1月18日-6月

  展览地点:中国古动物馆

  展览简介:兔的起源曾是国际古生物学界探讨的重要课题,1970年代,中国古生物学家李传夔在安徽潜山古新世地层中发现了几件头骨化石,他将这一物种命名为“安徽模鼠兔”,提出它是兔形类动物的祖先类型,得到国际古生物学界的广泛认同。

  本次展览从“安徽模鼠兔”切入,解读“兔”这一物种的起源与演化,解读兔类与鼠类在形态上的差异。展览还开辟一个特别展区,介绍以李传夔为代表的中国古生物学家们在兔形类研究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本展最重要的展品包括2件兔类化石标本:李传夔发现的“安徽模鼠兔”上颌骨化石的年代约为6200万年前,是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兔形类动物;“远古道森兔”头骨化石发现于距今约5300万年前的早始新世地层中,骨骼形态上介于模鼠兔和兔形目动物之间。

  禧春——南京博物院藏吉祥文物特展

  展览时间:1月13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由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合作举办,精选南京博物院藏剪纸、书画、瓷器、泥塑、饰品等文物111件(套)。展览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春节那些事”,展示从过年到忙年、从腊月小年到元宵佳节。第二部分为“吉祥止止”,展示传统的吉祥图案、纹饰和文物,如洪福齐天、松鹿延年、寿比南山、喜气洋洋、财源滚滚、多子多福、吉庆有余等,以“一年之计在于春”结尾,给观众在尽情欣赏展品独特魅力的同时,还能充分体验喜庆祥和的春节文化,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只此东方色”8k数字沉浸展

  展览时间:1月18日-4月18日

  展览地点: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只此东方色”8K数字沉浸展,由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北京电视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视英特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BRTV化境工作室、北京大骞视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策划承办。展览以“红、黄、蓝、白、绿”东方传统五色,通过8K超高清视频技术再现中国工艺品传统文化,展览设置数字藏品门票、NPC剧情互动环节,同时展出历代工艺美术精品200余件,多形式、多角度、多感官更全面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艺术之美;北京广播电视台AI数字人时间小妮也会在现场为大家带来展品讲解;馆内还可以提供汉服租赁体验活动,穿着汉服行走在东方五色展览里美美地打卡;同时再增新体验,全息投影互动,传统与科技结合,穿越时空之感。

  从突围到辉煌——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专题展

  展览时间:1月19日-10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汽车博物馆

  展览简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中国汽车工业70年发展历程,传播中国汽车文化,北京汽车博物馆与北京华汽汽车文化基金会共同举办“从突围到辉煌——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专题展”。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分为“星火燎原,摸索前行”“突围破局,激情岁月”“重点推动,构建格局”“创新引进,合资合作”“全面勃兴,高质发展”5个单元,以藏品、影像、新技术展品、场景互动、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全面回顾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呈现给观众一幅跨越发展的历史长卷。

  我心中的雷锋——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六十周年微展

  展览地点:北京汽车博物馆

  展览简介:在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六十周年之际,策划“我心中的雷锋”微展,将“藏品展示+电子看展”相结合,向观众讲述雷锋的故事、传承雷锋精神。 展览通过三个部分诠释雷锋的鲜活人生。聆听·雷锋的故事,通过讲述雷锋的生平,勾勒一个实实在在的雷锋形象;讲述·雷锋与汽车,凸显雷锋作为汽车兵的形象;遇见·身边的雷锋,一方面对当下雷锋效应的弘扬,一方面也表现博物馆里的志愿者,这一特有雷锋现象。雷锋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看似非常平常又确实伟大的精神——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蕴含并承载着伟大的中国精神,是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精忠报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强大因素和内驱力。详情请关注“北京汽车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形·影·神——炎黄艺术馆藏皮影、剪纸展

  展览时间:1月24日-4月2日

  展览地点:炎黄艺术馆

  展览简介:皮影与剪纸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是以皮影与剪纸为切入点,以光为媒介,从另一个角度去重新唤醒那些曾经活跃于幕后,张贴于家家户户的皮影和剪纸形象。这些原本家喻户晓的传统物件,每逢节日,必定不会缺席。

  众所周知,皮影多采用驴皮经过各种加工,雕刻上色后,形成造型灵动的各种形象,而剪纸则贴于窗上,纸薄色艳,烘托节日的气氛。此次展览中的皮影,是炎黄艺术馆馆藏的明清时期的“乐亭影”。在中国北方皮影戏中,乐亭影是一个影响较大的地方戏曲剧种,因诞生于河北省乐亭县而得名。无论皮影还是剪纸,他们都是形、影的艺术,通过光,赋予其生命和色彩。今天,我们再次利用光来再次唤醒其灵魂,希望通过多样化的陈设方式,让皮影从幕后走到台前,让剪纸回到“窗”上,通过光型变换,让人再见其形,观其影。

  皮影演绎着忠奸善恶,剪纸寄托着人们对生命的崇敬和对未来的向往。在此,我们不妨从视觉语言、材质肌理、等角度再次重新审视它们,把其魅力融汇到当代的语境中。从这个角度讲,此次展览并非单纯的介绍皮影和剪纸艺术本身、传播普及民间美术知识(甚至我们有意弱化了这个主题),也并非呈现一个固定的观看模式,而是通过我们所提供的有限的角度,来激发人们各自对皮影、剪纸其形式、内含的再认识,从各自的视角去诠释、感受其魅力。

  北京鼓楼“时间的故事”

  展览时间:2022年11月起

  展览地点:鼓楼

  展览介绍:北京鼓楼“时间的故事”展于2022年11月正式开展,展览共1260平方米,展线长约600米。展览以新型的沉浸式数字展和丰富的交互体验与观众见面,生动展示中轴线沿线古建筑的魅力,观众可以循着钟鼓之声,在充满仪式感的720°全沉浸空间内自由漫步,体验数字光影艺术下鼓楼的时空变幻,了解钟鼓楼的建筑历史和特色、计时报时运行机制,回溯它和北京中轴线的时光流逝和保护传承故事,感受历史与我们的温暖共生。具体开放时间及景区资讯可关注"北京钟鼓楼"公众号。

  市井百工 昔日繁华——京城老行当展

  展览时间:1月20日-3月20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通州区博物馆

  举办单位: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

  展览简介:旧时的市井百工难以忘怀,昔日的京城生活繁华多姿,冰糖葫芦、吹糖人、卖小金鱼儿的叫卖声,依然清脆悦耳、洪亮悠扬,似乎仍回荡在街巷耳旁,仿佛把人们又带回到那个消失已久的年代。

  今天,我们能够继续生活在老北京这个地界儿上,打儿时起就听着长辈讲过去的生活,就不应该忘记那些传统的,也曾迸发出光辉的京城老行当,它们关系到祖辈的衣食住行,生活的方方面面。

  由北京市通州区博物馆主办、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协办的“市井百工 昔日繁华——京城老行当展”旨在通过老物件、老照片和音频资料,再现京城的市井百工和昔日繁华,唤起人们对消逝时光的美好记忆,让后代了解曾经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起过重要作用的行业,延续这座城市的根脉。

  唤醒沉睡的藏品——古陶文明博物馆藏西亚南亚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2年6月15日-2023年3月6日

  展览地点:古陶文明博物馆

  展览简介:展览首次展出印度河流域文明彩陶、人偶,北方黑陶文化陶器,古波斯及萨珊王朝印章等。10多年前,它们有幸陆续成为已故收藏家路东之先生的藏品,惜乎一直处于休眠中。为纪念路东之先生创建古陶文明博物馆25周年,古陶文明博物馆携手有关专家,首次在这批藏品中遴选部分精品与观众见面,相信观众和其收藏者当初的心情一样,对这些来自异邦他乡的文明成果怀有同样的兴趣和期待,也让我们再一次感受路东之先生与众不同的眼界和情怀。

  作为一家非国有博物馆,这次“唤醒沉睡的藏品”展的推出,是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保护传承人类文明宗旨,以文物精品展示回报社会的又一个实际行动,也是对古陶文明博物馆创始人路东之先生的最好纪念。

  新中国红色经典连环画系列展之一《霓虹灯下的哨兵》原稿展

  展览时间:1月24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荣唐连环画博物馆

  展览简介: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连环画繁荣的新篇章。新中国红色经典连环画更加重视艺术的教育功能,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和主张,讲述体现伟大民族精神的新故事。《霓虹灯下的哨兵》是其中比较耳熟能详的故事,改编自《南京路上好八连》。馆藏的原稿是由八位画家共同绘画的版本,此版本发行量极少,无论从艺术价值还是收藏价值都具有很高的水平。

  本次展览展出《霓虹灯下的哨兵》全56幅原稿,使观众朋友们可以近距离欣赏连环画原稿的细节,对比出版物,体验原稿带来的魅力。

  京作硬木家具文化展

  展览时间:1月-12月

  展览地点:北京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

  展览简介:京作硬木家具文化展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本次展览共计展出京作硬木家具文化相关展品300余件,主要展示龙顺成传承160年的悠久历史及京作非遗文化,系统讲述这项技艺的起源与发展、技艺与文化、传承与创新。旨在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财富,展现中国生活文化内涵,彰显中国气韵、中国审美;传播“京味儿”文化,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相融合,实现传统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百兔迎春”2023金漆镶嵌喜迎新春系列特展

  展览时间:2月25日起,为期一个月

  展览地点: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生肖是我国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形象和象征意义,有多子多福、长寿吉祥等美好寓意。此次展出作品近百件(套),均为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联合燕京八绝工艺美术大师及传承人自主研发设计,围绕兔年主题进行创作,其中不乏大量新锐青年设计师作品,不仅体现了金漆镶嵌工艺技法,还融合了满、藏、汉等多民族文化艺术装饰特色,体现了新时代非遗传承人的极致匠心和创新风采。开幕仪式上还将举行“癸卯兔年”纪念版门票发布活动,门票由金漆镶嵌青年设计师高云设计,代表中华古老文明的甲骨文“兔”字与象征艺术创作的明宣德桂兔图案,相互交织、融合汇聚成华夏民族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出中华璀璨文明,架起古今对话交流的通道,画面精美、寓意吉祥。

  在展览区域,有“百兔迎春 画兔祈福”的互动活动,来宾可以自由发挥,在展板上画下自己心中的兔子形象,为展览增色,为兔年祈福。

  参观方式:通过“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或“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公众号预约博物馆门票,即可按照预约场次进行参观。

  世界百年名琴展——手风琴品鉴

  展览时间:1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姜杰钢琴手风琴博物馆

  展览简介:“赏世界百年名琴,弘扬传承手风琴文化”是本次展览的核心主题。通过展出我馆收藏的上百余台百年世界古董手风琴及相关文物,展示世界名琴制作工艺和手风琴的发展历程。其中更囊括了有我国出产的经典手风琴、手风琴名家用琴等。弘扬手风琴音乐文化,为手风琴爱好者提供品鉴、交流的平台。不定期举办小规模名家演奏会、名家现场指导等活动,丰富首都市民文化生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文博展讯丨2023年3月北京地区博物馆展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