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骑兵》升级版将进京首演

日期:2023-03-06 10: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舞剧《骑兵》升级版将进京首演

  3月14日、15日,由内蒙古艺术剧院出品的原创舞剧《骑兵》,将在北京二七剧场开启2023年首演,这也是在2022年获得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和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后,升级版《骑兵》的首轮演出。

  《骑兵》是中国舞台艺术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原创舞剧,是一部激励当代人向忠诚勇敢的骑兵先烈致敬、颂扬蒙古马精神、宣扬爱国主义的作品。该剧讲述了主人公朝鲁在国家危难关头选择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在战场上不怕牺牲、奋勇杀敌,新中国成立后回到家乡,忠诚于内心对和平愿景向往的故事,艺术地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舞剧《骑兵》阵容华丽,集结了国家一级导演何燕敏,国家一级编剧赵大鸣,国家一级作曲杜鸣,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广健、刘文豪等主创,由赵磊、巴音达来、王金格、王斯琴、布仁孟都、那日迈等青年演员参与演出。全剧共分为六幕,上半场的表达核心为“选择”,由男儿归、草原殇、从军别三幕构成;下半场的表达核心为“忠诚”,由战马情、英雄泪、骑兵魂三幕构成。

  该剧在创作中跨越了传统与当代之间的壁垒,突破定式,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创造。在处理人与马关系的突破中,不借助大型装置,不使用常规马舞步态,创造性地塑造了战马情与神饱满的艺术形象。在塑造人物形象层面,该剧深刻理解并定义骑兵个体与群体的情感联结,将剧中三位主要角色和16位战士、16匹战马的成长与命运紧密连接并贯穿始终,塑造了生动的群像。同时紧紧抓住蒙古舞的魂魄和气韵动态,发展出了不流于程式化、仅该剧独有的舞蹈语言。此外,交响乐与民族音乐的有机融合,大写意的舞美和灯光设计,尊重年代、历史、地域的服装和造型,共同为舞台增色不少。(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舞剧《骑兵》升级版将进京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