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天下第一楼》再开张

日期:2023-03-06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人艺《天下第一楼》再开张“要让观众有期待,看了还想看”

《天下第一楼》剧照。

《天下第一楼》剧照。(方非 摄)

      “好一座危楼,谁是主人谁是客;只三间老屋,时宜明月时宜风。”这充满智慧哲理、道尽人生况味的台词,又一次在首都剧场令观众久久回味。3月3日起,北京人艺经典京味大戏《天下第一楼》开门迎客,此轮演出将上演至3月12日。

  烤鸭是北京饮食文化的代表,以烤鸭店为背景的《天下第一楼》用饮食辐射京味文化,用酸甜苦辣咸折射出五味人生。这部由何冀平编剧,夏淳、顾威导演的作品首演于1988年,历经30余年、500余场的演出,至今仍然久演不衰。在顾威看来,剧本内容丰富精炼、舞台形式喜闻乐见,同时着力刻画了活生生的人,是该剧始终能够吸引观众的原因。

  随着经典的代代传承,2021年全新阵容的《天下第一楼》首演,青年导演闫锐加盟,王雷、雷佳、原雨、孙星、解天、赵正添、李珀、邹健、李麟、杨明鑫、闫巍等演员顺利接棒,呈现出新的舞台生命力。顾威表示,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一版演出,同时承载了前面几代演员的积累和创造。“每一代演员都有他们自己的创造,比如林连昆饰演的常贵,他往柱子上一靠,那种松弛,我们要学。马恩然扮演的大执事,有很多细节是自己的创造,这些也被后人留在了舞台上。”

  既有前辈积累也有新人塑造,同时导演也在不断挖掘剧目新的内核。“人人都有尊严”就是在这一版排演过程中,导演提出的新的解读重点。这让如今上演的《天下第一楼》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同时,更具时代特点和感染力。

  “看这个戏,可能演员在台上说词,观众在下面就知道下一句。”饰演卢孟实的青年演员王雷说。对于这样一部经典大戏,观众看的就是演员的表演,这让每个演员对这部作品都充满敬畏,“不能止步于眼前,每次上台都要有新的饱满的热情去创造。要让观众有期待,看过了还想看。”

  作为一部以刻画人物见长的作品,“天下第一楼”里形形色色的角色为演员们不断打磨提供了丰富的空间。随着二轮演出的到来,演员们也把自己对人物的创造和体会更多地融入其间。王雷饰演的卢孟实,在呈现烟火气、江湖气的同时,突出了生意人的精明和对人的尊重。雷佳饰演的堂头常贵,被他定位为“水一样的存在”,要寻找在舞台上“流淌”的感觉。这次上演,他表示自己能够“更舒适,更大胆,同时更有沉浸的感觉与思考”。而原雨饰演的玉雏儿则突出了人物有胆、有谋、有梦想的一面,强调江湖儿女特有的豪迈爽利,“一年多的舞台历练,我还是有所成长的,能够让这个人物再多一些内涵和深度。”

  这部作品在满台人物背后,让观众看到的不仅是台上的表演,更会不由自主地进行代入式体验。“这部戏写的是人,是人与事业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导演顾威说,在这部戏里,每个人都能找到现实生活中自己的影子。(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人艺《天下第一楼》再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