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新展开幕

日期:2023-03-03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新展开幕讲述“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

  由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策划制作的“麋鹿传奇展”3月3日向公众开放。展览分为“呦呦鹿鸣”“与国同兴”“东方之麋”3个单元,展品数量超过200件,旨在宣传我国濒危物种保护优秀事例,提高人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保护重要意义的认知。

  “麋鹿传奇展”集多媒体技术、情景式体验、生态场景展示等多种形式于一体,通过展示动植物标本、麋鹿文化藏品、历史实物及复原沙盘模型等,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麋鹿科普场景,深入浅出地讲述与麋鹿相关的科学知识和麋鹿保护的科学探索历程。

  麋鹿有数百万年的生命历史,是堪与大熊猫媲美的珍稀野生动物。麋鹿一直是北京城的“土著居民”,1900年前后,我国最后一批麋鹿灭绝前,南海子是它们最后的栖息之所。1985年,22只麋鹿东归回国之时,南海子也是它们最初的家园。一个多世纪以来,麋鹿在我国演绎了从本土灭绝到重引进,再到种群复兴,又成功实现迁地保护的沧桑历程。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对濒危物种麋鹿制定并实施了种群复壮、迁地保护、野化放归的“三步走”保护战略。从1985年至今,全国先后建立89个麋鹿种群,覆盖麋鹿原有的栖息地,麋鹿数量目前超1.2万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物种引进指南》认为,中国麋鹿重引进项目是全世界138个物种重引进项目中最成功的15个之一,堪称“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陈强 胡冀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新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