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院展演20出传统骨子老戏

日期:2023-03-03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剧院展演20出传统骨子老戏

      3月1日晚,一出京剧传统剧目《除三害》亮相长安大戏院,正式拉开了“克绍箕裘灼芳华”——挖掘整理复排剧目展演的帷幕。此次展演是北京京剧院对四年来挖掘整理复排剧目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于3月1日至19日演出20出(折)传统骨子老戏,共计19场。

  朱甲副院长介绍,挖掘整理复排对于京剧的传承发展意义重大,一些濒临失传的剧目只存在老艺术家的脑海中,如若不尽早进行抢救性保护,恐将面临永久性失传的后果。2019年,北京京剧院成立了传统剧目工作室,专门对散落在历史尘埃中的传统剧目进行深度挖掘,为有价值的老戏拭去历史尘埃,重新整理复排使其重回舞台。

  此次参加展演的剧目题材丰富、形态各异、流派纷呈。有些剧目为许久不演的重新复排,有些是京剧残本的修补和续编,有些于老艺术家的脑海中打捞,其难度相当于排演一个新创剧目。如《忠义千秋》《水淹七军》《打严嵩》,以及仅剩段落残存、后经重新编织剧情的《万里封侯》等,这些剧目在流派传承、人才培养、现实价值、市场效益等方面均有重大意义,让好戏有根可寻。(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京剧院展演20出传统骨子老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