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京剧《吝啬鬼》将在北京京剧院上演

日期:2023-02-28 09:45    来源:北京京剧院

分享:
字号:        

  2月21日,小剧场京剧《吝啬鬼》建组会在北京京剧院隆重召开。目前,小剧场京剧《吝啬鬼》已进入紧张有序的排练阶段,该剧将于3月25日、26日在吉祥大戏院隆重上演。

小剧场京剧《吝啬鬼》建组会现场

  小剧场京剧《吝啬鬼》是剧院2022年度小剧场京剧创排项目,该剧主要根据法国喜剧作家莫里哀同名喜剧《吝啬鬼》改编,讲述了守财奴贡老爷通过放高利贷敛起巨额财富——一匣金子。但贡老爷贪婪成性永不满足,他的如意算盘是既敛尽金钱又占尽美色。因此不顾儿女婚姻幸福,与儿子争抢起了美人马小姐。订婚宴上,父子俩从相互试探到针锋相对,从以退为进到各不相让,一出出喜剧令人捧腹不禁!正当贡老爷以为财色双收时,却发现自己的一匣金子不翼而飞!恼羞成怒的他将所有人告上了公堂!公堂之上,那些被金钱异化后人性之丑与追求自由幸福的人性之美展开了既荒诞又真实的激烈交锋......

  小剧场京剧《吝啬鬼》由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导演系系主任、国家一级导演王绍军担任改编指导、导演,北京京剧院青年编剧郜庆龙任改编,青年作曲刘洋任唱腔设计、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丑角名家梅庆羊、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孙世民分饰该剧主演“贡老爷”。

  剧院高度重视此次小剧场京剧《吝啬鬼》的创排工作,坚持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创作导向,精心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文艺精品剧目。小剧场京剧《吝啬鬼》从人物到结构多方面进行了本土化与京剧化。旨在通过塑造主人公的极致吝啬形象,反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以及金钱对人的异化等问题,引人深思。该剧通过京剧的表现形式呈现一出小剧场反讽喜剧,以求观照当下、观照社会、观照现实、观照人生。

  丑行是京剧艺术诸多行当中极其重要的行当之一,创排一出以丑行担当主演的喜剧,对于京剧行当的平衡发展,京剧艺术的多样化保存与发展,意义重大。在丑行担当主演新创剧目稀缺的现状下,《吝啬鬼》剧本应运而生。

  2022年是莫里哀诞辰四百周年,2024年是中法建交六十周年,北京京剧院选择在此时间点用京剧的表演艺术形式来演绎这部流传近四百年的不朽名剧,对于中法文化交流互鉴具有深远意义。

合影留念

  王绍军:艺术呈现需要多元化

  首先,小剧场京剧《吝啬鬼》是中国戏曲移植改编西方经典剧作的一出剧目,我们要解决西方剧作的文化属性、人文背景、价值观念和中国人的文化情趣、审美观、价值观的融合问题。因此,在艺术形式上要做到中国化、戏曲化、京剧化。要让中国的观众感受到西方经典剧作的思想内涵,让西方的观众感受到中国戏曲、京剧艺术独有的呈现方式和艺术魅力。为了使京剧的表现形式自然呈现,因此本剧将故事背景、人物放在中国古代,在本土化的中性的文化环境中,追求创作的自由。

  其次是主题立意的当代化与时代化。莫里哀的《吝啬鬼》是创作于400多年前的法国古典主义戏剧。要寻找400年前的法国喜剧和今天的中国京剧喜剧感的结合。对当代中国观众的触动和引发的共鸣?让观众在笑声中品味人生的意义,对于金钱、婚姻、亲情的态度?舍与得的关系,从而引发对当下社会现实问题的思考。

  然后是艺术形式的戏曲化、歌舞化以及艺术风格的喜剧化。戏曲是以歌舞演故事的艺术,此剧在表演形式上要充分发挥戏曲的这一艺术特性,用歌舞化的形式演绎、展现、外化人物的情感交流、矛盾冲突、观念的碰撞,喜剧感的抒发,让观众在赏心悦目的视听之娱中感悟剧作的思想内涵。要深入挖掘戏曲的喜剧表达形式、喜剧魅力和原作内涵的喜剧元素的结合。在中国化、戏曲化、京剧化、丑角化的表演形式和语境中展现此剧浓郁的喜剧感。

  在创作形式上要实现多元化,不拘一格,拿来我用,自圆其说。在音乐、唱腔,舞蹈形式等方面,在保持京剧主体艺术特质的前提下,广泛吸收其他艺术形式,和京剧的表现形式有机结合,构成此剧独特的喜剧风格、艺术特色。

  最后,要体现出舞美、灯光、服装造型的戏剧感、叙事性、空灵化、简洁化以及写意化。在舞美、灯光、服装、造型的风格上,既要有西方戏剧的质感,也要有戏曲的空灵写意的美学风格。在空灵简洁、灵活多变的舞台空间中营造不同场景的氛围、情境。在具有戏剧光影的烘托下,塑造出多姿多彩的众生相。形成此剧独特的舞台样式、光影效果、服装造型特色,为人物的塑造增光添彩。

  迟小秋:这出戏体现出“一棵菜”精神

  在建组会上,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青年团党支部书记、团长、程派名家迟小秋代表青年团发表了讲话。她说:“小剧场京剧《吝啬鬼》作为北京京剧院年度重点创作项目,是北京京剧院首次以国外文学名著改编,以小剧场京剧的表演方式诠释莫里哀的作品。小剧场京剧是北京京剧院具有引领性、代表性的艺术创作形式,排演过《马前泼水》、《浮生六记》、《惜娇》等享誉全国的作品,开辟了新的艺术空间和市场群体,将传统京剧带入了现代戏剧的审美范畴。此次小剧场京剧《吝啬鬼》以青年团为创作团队,青年团作为剧院一支具有艺术实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队伍,近年来在剧院‘一盘棋’的思想指导下,积极投入剧院艺术创作工作。剧组全员需通力合作、再接再厉,继续发扬‘一棵菜’精神,全力以赴保证演出质量和舞台呈现,以高质量演出回馈观众,再登小剧场京剧艺术高峰。”

  刘侗:用实际行动让国粹艺术“走出去”“传起来”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表示,北京京剧院开小剧场京剧创作先河,先后创作推出了《马前泼水》《浮生六记》《惜姣》《碾玉观音》《春日宴》等十余部深受业内好评和观众喜爱的小剧场剧目。其中,《马前泼水》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剧目奖,《浮生六记》在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获“第三届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引起业内瞩目。此次创排小剧场京剧《吝啬鬼》对剧院创作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一、此举是对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工作指导思想的践行,要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扩大国粹艺术的国际影响力。以梅兰芳先生赴日访问演出为榜样,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桥梁、纽带,担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交融的使命。近期,剧院将选派人员参与赴西班牙、埃及等国访问演出,用实际行动让国粹艺术“传起来”。二、该剧是中西文化交流合璧的重要作品,在剧院创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三、此次创排小剧场京剧《吝啬鬼》特别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导演系系主任、国家一级导演王绍军担任改编指导、导演,是院团与院校间深化合作,探索新时代“产教融合”人才培育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四、创排该剧也是北京京剧院秉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导思想,在剧目建设上的一次艺术探索,剧组全员将以守正创新的艺术思想积极求索,展现时代风采和作为担当。最后,预祝小剧场京剧《吝啬鬼》首演圆满成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小剧场京剧《吝啬鬼》将在北京京剧院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