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创排莫里哀《吝啬鬼》

日期:2023-02-22 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京剧院创排莫里哀《吝啬鬼》

  当莫里哀喜剧遇上中国京剧,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月21日,小剧场京剧《吝啬鬼》建组会在北京京剧院隆重举行。该剧改编自法国喜剧作家莫里哀同名喜剧,将于3月25日、26日在吉祥大戏院首演,用京剧的方式打开这部流传近四百年的不朽名剧。

  为纪念莫里哀诞辰四百周年,促进中法文化碰撞交流,北京京剧院以《吝啬鬼》作为年度重点小剧场京剧创排项目,同时丰富京剧丑行挑梁的新创剧目,推动人才培养和艺术传承。该剧由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导演系系主任王绍军担任改编指导、导演,丑角名家梅庆羊、优秀青年演员孙世民分饰“贡老爷”。

  “在国际文化交流大门即将重新打开之时,《吝啬鬼》的创排恰逢其时。”王绍军表示,此次北京京剧院创排小剧场京剧《吝啬鬼》,以性格多疑的“阿巴贡”这一世界文坛上四大“吝啬鬼”形象作为改编对象,是一次用戏曲语言搬演世界故事、推动中国戏曲艺术走向世界的尝试。为了使京剧的表现形式自然呈现,该剧将故事背景、人物放在中国古代,旨在通过塑造主人公的极致吝啬形象,反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以及金钱对人的异化等问题。(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京剧院创排莫里哀《吝啬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