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展”开放

日期:2023-02-21 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展”开放 线上线下同步观展 可游览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

  2月20日,“光辉典范——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展”在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展出,并面向社会开放。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支持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指导下,延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了此次展览。

  展览共分为“积基树本 赓续前行”“延安作风 光辉典范”“常抓不懈 警钟长鸣”三个单元,展陈面积约750平方米,展出历史照片237张,文物复制品46件,全面展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的艰辛路程和取得的光辉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个单元结尾处,还展示了一个廉政小故事。《两顿饭吃出“人心向背”》讲述了这样一则往事:1940年5月,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率领南洋华侨参观团,携带着募集到的大量抗战物资回到祖国。在重庆,蒋介石为了取得陈嘉庚在经济上的支持,大摆筵席,极尽奢华,一顿饭就吃了800大洋。这让陈嘉庚陷入了沉思:“国难当头,一位国民党的领导人竟然如此奢侈,中国的希望在哪里啊?”带着疑问,他不顾蒋介石的阻挠,来到了延安,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热烈欢迎。毛泽东用自己种的蔬菜招待参观团,当陈嘉庚得知这顿饭一共花了8毛钱后,意味深长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

  还有《不做“特殊党员”》《三让汽车》等廉政小故事,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激发观众的观展兴趣,让观众了解到抗战时期党的领导人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助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据悉,本次展览历时一年筹备完成,预计持续开放5年时间,供市民游客免费参观,并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方便公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云端观展。前去现场观展的市民,还可以游览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代丽丽)

  温馨提示

  预约方式:提前三天登录平北官方网站实名预约,或提前三天拨打010-69191619人工坐席预约。

  场馆开放时间:9:00—16:30,16:00后停止入园

  讲解场次:第一场9:00、第二场10:00、第三场14:00

  园区地址:延庆区张山营镇韩郝庄村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内(南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展”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