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寅《松冈图》卷领衔 8000余件艺术精品现身拍卖

日期:2023-02-20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唐寅《松冈图》卷领衔,8000余件艺术精品现身拍卖

  经过寒冬的等待,姗姗来迟的2022文物艺术品秋拍于2023年初春拉开了大幕。2月18日,北京保利拍卖2022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开启预展,8000余件艺术精品涵盖7大门类、36个专场,其中遂性草堂藏唐寅《松冈图》卷、明永乐青花留白锥刻海涛龙纹大盘等重器均现身预展。

  在预展现场,中国书画板块逾千件星光熠熠的大师名家佳作吸引了大批观众,包括傅抱石《西园雅集》《对弈图》,齐白石《佳卉工虫册》《白石老屋图》等。最吸睛的莫过于创作于1943年的《对弈图》,画中三位高人逸士坐于枯树寒林间,傅抱石以深厚的功力表现出人物仙风道骨的气质。同时画中的山林笔墨收放自如,与人物形成粗放与精致的对比趣味, 引人入胜。

  遂性草堂藏唐寅《松冈图》是古代书画板块的重磅拍品。保利拍卖中国古代书画艺术总监李雪松介绍,这件作品最晚创作于唐寅四十二岁前,引首为文徵明的隶书“松冈”二字,画作描绘了一片雄奇的水中山岩,九株苍松环绕,苍松掩映下有一座茅亭,亭中有位红衣高士阅览书卷。唐寅画后紧接祝允明、王宠、谢承举、汤珍四跋,一卷之内汇集吴门画派两家——唐寅、文徵明,又有吴门书派三家——文徵明、祝允明、王宠。

  中国古董珍玩板块,有明永乐青花留白锥刻海涛龙纹大盘、明成化御窑斗彩夔龙天字罐、清乾隆御制青白玉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屏等明星拍品登场。在欧洲秘藏近百年的明永乐青花留白暗刻龙纹海浪大盘,为丹麦著名建筑家所罗门·塞伦森(1856-1937)旧藏,这也是这一重器重回故国的首次亮相。盘心留白而成的白龙纹样于明初青花器中十分罕见,并多为袭宋元遗风的三爪龙形。采用此种技法者,所见均为御窑重器。

  此外,现当代艺术板块推出现当代艺术夜场、中国新绘画夜场、现当代艺术三大专场150余件作品,包括吴冠中七十年代作品中极具自然主义的写实性主题风景油画《漓江新篁》及其与黄永玉、祝大年“花卉”主题组作,詹建俊代表作品《飞雪》等重要拍品。本次秋拍预展时间为2月18日至各专场拍卖前一日,2月21日至26日各专场相继举槌。(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唐寅《松冈图》卷领衔 8000余件艺术精品现身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