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30余件山水作品2月19日在京展出

日期:2023-02-15 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中国连环画十家”再攀山水高峰,高云30余件山水作品周末在京展出

  18岁出版画作,28岁获全国美展金奖,被列入“中国连环画十家”之一……继在连环画、人物画方面抵达创作高峰后,画家高云又向自己发起了新的挑战。2月19日,“未见山——高云山水作品展”将在北京十竹斋国际艺术中心开幕,共展出高云新近创作的山水作品30余件。

  高云是少有的“全且优”的画家。早年的连环画《罗伦赶考》让年轻的高云在全国崭露头角,随后一系列白描式的古典题材连环画《长生殿》《霍小玉》《牡丹亭》等受到广泛关注。1985年,高云设计的第一套邮票《纪念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正式发行,一举拿下了邮票创作最高奖——全国最佳邮票设计奖。他与何家英1989年共同创作的古典人物作品《魂系马嵬》获全国美展银奖,并被写入教科书。

  高云不仅醉心于人物画,还擅长山水画创作。他的山水画怀揣新金陵画派对于宋元山水的复兴理想,以“多点成像”的多层次构图以及独创的“高氏水法”,使画面呈现更新的笔墨境界。此次展览中,《深山出碧泉》《今月曾经照古人》等画作以小尺幅表现出开阔明朗的意境,在继承古意的同时又开拓心境。

  高云表示,当代中国画需“守正创新”,以变应变,并将笔墨语言转化为世界艺术语言。展览将持续至2月26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高云30余件山水作品2月19日在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