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将上拍

日期:2023-02-09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将上拍

  十竹斋北京2022秋季拍卖会即将在北京国际饭店拉开帷幕,千余件拍品涵盖“中国书画”“古董佛像”“古籍善本”等多个专场。其中,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将在本次秋拍中现身。

  清乾隆收尽天下珍稀典籍,列于昭仁殿,赐名“天禄琳琅”。天禄琳琅原有429部,毁于嘉庆初年的乾清宫大火。嘉庆帝下旨命大学士彭元瑞再征古籍重建。《天禄琳琅书目续编》共著录有五部宋版《班马字类》,三部现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一部藏于北京西城区图书馆,一部即百年后重现人间的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叶盛本。

  此套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共一函五册,其薄如蝉翼的楮皮纸,再现了南宋刻工高超技法。据考证,该拍品流传有序,曾经由明早期江南藏书家之首、吏部左侍郎叶盛,明末清初藏书家季振宜,清康熙礼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文坛领袖朱彝尊等收藏。

  此套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虽历经数百年风雨,却依旧保存清乾隆的宫装旧貌与威严。值得一提的是,清宫昭仁殿用染黄高丽纸正楷书“宋板班马字类全函”挂签也得到了完美保存。

  据悉,十竹斋北京2022秋季拍卖会将于2023年2月21日举槌。(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将上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