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载道”展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

日期:2023-01-28 10:1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文以载道”展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

  斋馆别号鉴藏印作为一种个人标识,倾注着创作者与鉴藏者的情感志趣与品性修养,成为自唐宋以来文人墨客的一种雅好。而经过题跋的金石拓本,是集捶拓技艺、史料文辞和书法于一体的艺术作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文以载道——斋馆别号鉴藏印暨金石拓本题跋国际大展”正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旨在挖掘金石文化的当代情怀和意趣。

  此次展览共展出特约和征稿作品240余件,展品包括钟鼎彝器、度量镜铭、砖瓦铭文、摩崖碑碣、墓志造像、封泥陶印等,展品内容文化底蕴深厚,呈现形式丰富多彩。展览中不乏李刚田《西汉半两摇钱树瓦当题跋》、陈洪武《北魏元贵妃墓志题跋》等当代名家的题跋,文辞均由参展作者撰写,体现出作者对斋馆别号鉴藏印和金石拓本的全新诠释和独特理解。

  为了提高展览的影响力和作品的丰富性,展览面向金石书法篆刻爱好者广泛征稿,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内作者,展览还收到如韩国书家金美兰、安财成、金玟廷,日本书家庄村真琴等国际书家的优秀作品。无论是作品的种类、样式还是创作水平,展览基本展现了当代金石学研究和书法篆刻创作的现状与水平。

  “以‘斋馆别号印’为主题举办展览,这在国内外展览中或属首次。”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研究员阎峻谈到,展览在作品的创作手法及表现语言方面,几乎涵盖了所有篆刻的艺术形式。“置身在这样的一场篆刻盛事中,自然把我们拉回到千百年前的文人书案前,浓郁的人文情怀油然而生,相信这也将引发篆刻艺术界的广泛反响和共鸣。”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下旬。(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文以载道”展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