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件徐悲鸿海派收藏展出

日期:2023-01-19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40余件徐悲鸿海派收藏展出

  “海上客次——徐悲鸿收藏海派绘画展”近日在徐悲鸿纪念馆开幕。展出的40余件海派作品中,很多精品画作是首次亮相。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

  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众多画家客居上海,对传统中国画进行大胆改革和创新,形成了海派绘画新风,推动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徐悲鸿的海派绘画收藏种类多样、题材丰富、名家济济。一代画宗陈洪绶的人物画佳作,任薰精巧雅妍的没骨花卉、虚谷萧疏冷峻的野菊松枝、吴昌硕以篆籀之法入画的大写意花卉,张聿光、汪亚尘、谢稚柳等多位海派后期画家创作的丹顶鹤、兔子、金鱼、雉鸡等动物题材画作,展现了海派画家用笔灵动自由、设色明洁疏丽、格调清新淡雅的艺术特点。

  展览中,观众还可以透过画作细节,一窥徐悲鸿的内心世界。在任伯年的《女娲炼石》上,徐悲鸿特意钤盖了一方收藏印章——“暂属悲鸿”,可见其收藏从来不是为己的,而是将自己看作这些艺术品的保管者。专家说,推动艺术品“转藏为用”,构建博物馆是徐悲鸿进行艺术收藏的最大内驱动力。

  徐悲鸿纪念馆还特别展出了徐悲鸿收藏的《点石斋画报》。这是该馆首次整理发现的珍贵图书资料。(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40余件徐悲鸿海派收藏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