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文物亮相抗战馆

日期:2023-01-11 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淮海战役文物亮相抗战馆,81件(套)属首次展出—— 功劳车黄毛毯讲述“人民的胜利”

  2023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4周年。1月10日,“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纪念馆革命文物精品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257件(套)文物生动阐释淮海战役的背景、历程与意义,其中81件(套)文物是首次展出。

  步入展厅,一辆木质的独轮车格外引人注意,它也是此次展览中个头最大的展品。淮海战役纪念馆文物保护科科长魏薇介绍,这是山东省泗水县模范运输团的“功劳车”。淮海战役中,该运输团接受了6天运粮4.5万公斤的任务后,冒着飞机袭击,忍受着风雪饥寒,提前3天超额完成任务。因其独特的价值,这辆独轮车是馆藏一级文物。与“功劳车”并排的也是个大件——解放军自制的炸药发射筒。发射筒构造简单、杀伤力强,在桶内装上火药和炸药,尾部装上导火线即可使用。

  此次展览分为“两种前途 命运决战”“逐鹿淮海 决战中原”“依靠人民 深厚伟力”3个部分以及人民领袖、人民将领、人民干部、人民群众、人民战士5个专题展项。展出的文物中,一级文物14件(套)、二级文物13件(套)、三级文物21件(套),另有60余份档案资料。这些珍贵文物中,有81件(套)是首次展出,其中包括一条姜黄色的毛毯。毛毯的主人孙景德是山东峄县七区区委书记,他带领族人砍伐了孙氏祖茔树龄达400余年的柏树764株,用于运河木桥的修复,有力支援了淮海战役。

  展览将持续至2月20日。春节期间抗战馆不闭馆,市民可预约参观。(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淮海战役文物亮相抗战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