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图书馆全面恢复开放 五大类春节活动伴读者书香年

日期:2023-01-11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首都图书馆全面恢复开放,五大类春节活动伴读者书香年

  1月10日,首都图书馆恢复全面开放。

  清晨9时 ,读者陆续来到馆内,上午各层阅览室内虽然人不多,但来的都是“老客户”。“我盼着五层自然文献阅览室开放好久了。”一位家住和平门的六旬老读者,在桌子上摊开五六本空调维修方面的书籍。他说,家里空调出了些毛病,按图索骥来图书馆,在书中找到相应知识点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省去买一整本书的花费。同样在B座五层阅览室看中医类书籍的李智勇医生,平常在南磨房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趁着今天休息一大早来借书。“从首图搬到东三环,我就来看书,一晃20多年了。”李智勇说,自己医术的提高与图书馆密不可分。“什么时候觉得脑子里缺东西了,我都要来这里补充精神食粮。”他回忆,有一次出诊遇到疑难杂症,他心里放不下,没想到周末来到首图,正好就找到了对应的书籍上有详尽的分析。那种收获的惊喜至今让留在他心间。

  位于A座二层的少儿图书馆也于10日迎来了第一批复归的小读者。两岁两个月的刘熠星跟着妈妈来看绘本。上初中二年级的钱璟明来还旧书借新书。“我从小学一年级就来首图借书看书,昨晚在微信公号上得知全面开放,赶紧就来了。”她边说边从书包里掏出近十本书,熟练地操作自助借还机。她对书籍的热爱也带动了上小学四年级的妹妹。10日,她和妹妹一起借走了十多本书回家,推理小说、文学名著、文史知识类读物都是她们喜爱的。

  为了迎接读者复归伴随读者过个书香年,首图还精心策划了“书香北京 阅启新春”春节主题系列活动五大类近30场。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涵盖展览、讲座、非遗体验、故事会、互动答题等多种形式。1月18日起,位于首图AB两座大楼之间的连廊将举办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图文并茂展示我国各地、各民族的春节传统美食。春节前夕和元宵节前夕,首图少儿馆将分别组织结绳和“泥人张”彩塑现场制作活动,方便小读者感受非遗之美。1月25日起,少儿馆将精心挑选历年绘画展活动中的优秀作品集中展出。诸多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如主题荐读专架、星星点灯 微光如炬——百名阅读推广人主题展、悦读阅美——2022年请读书目展览等也在首图B座亮相。红红姐姐讲春节故事会、家庭阅读分享会等线下活动,将在春节陪伴读者。春节期间来到首图的读者还可以参与送福字送春联、新春送福袋、卯兔迎春新春猜谜、春节手工DIY等活动。

“书香北京 阅启新春”春节主题系列活动

  首图本馆每周二至周日9时至17时开放 ,院内的春明簃阅读空间每周一至周日9时至19时30分开放,首图大兴机场分馆每周一至周日9时至17时开放。(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首都图书馆全面恢复开放 五大类春节活动伴读者书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