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瓤也能做成艺术品 全球艺术家如何“物尽其用”

日期:2023-01-09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丝瓜瓤也能做成艺术品,这个展览告诉你全球艺术家如何“物尽其用”

  一根根棉线将天花板与地面相连,形成房间里的透明圆柱;用丝瓜瓤制成的有机纤维,成了艺术家表现南美洲土著文化的载体……1月7日,“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在南池子美术馆正式开幕,通过全球43位艺术家的66件作品,展示当代艺术家如何“物尽其用”。

  在一层展厅内,一座《竹签沙发》格外引人瞩目。艺术家高扬研究竹材料已有十年有余,他利用竹子自有的弹性,以手工穿插的方式将一根根纤细的竹签制成了沙发,没有用到任何其他粘结材料。来自阿根廷的艺术家莉莉安娜·罗斯柴尔德带来了作品《地球母亲的声音》,她将丝瓜瓤干燥后,形成用于创作的有机纤维,再采用木刻的冲压工艺,将图案压印在纤维上,希望通过这种天然材料,让观众感受自然界的声音,感受南美洲土著文化。

  而在二层展厅,旅美英国艺术家乔·汉密尔顿运用毛线钩织了一幅幅肖像。她在一家临终关怀社会服务组织工作了14年,以毛线为画笔帮助老人们进行肖像创作。毛线材料使得肖像相比绘画更具有亲切感,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土耳其艺术家尤维塔·撒克朗斯凯特则以羊毛和牙签为材料,创作了一组头像雕塑,人物细腻入微的面部表情,传达出艺术家对情绪和人性的思考。

  “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是清华大学发起的首个关于当代艺术的国际双年展,旨在以材料视角重构当代艺术,让艺术创作重新重视物质的力量,从而打开当代艺术的新视野。展览将持续至3月5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丝瓜瓤也能做成艺术品 全球艺术家如何“物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