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迎春”展览在京展出

日期:2023-01-09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百花迎春”展览在京展出,大师花卉作品展厅盛放

  色彩浓郁的朱瑾,清新淡雅的雏菊……1月7日,“时间:百花迎春”在北京时间博物馆启幕,展览汇聚著名画家吴冠中、黄永玉、祝大年、袁运甫等20世纪70年代初的重要创作,大师花卉作品在展厅内纷纷盛放,带来盎然春意。

  展厅内,吴冠中的油画《花卉》以浅灰色调为背景,描绘了朱槿花、小雏菊、令箭荷花。画面的主体为浓郁沉厚的红花绿叶,下方的黄白星点为小巧玲珑的雏菊,后方再配上纤细高挑的令箭荷花,更增添了画面的层次感。整幅画作透露出蓬勃而热烈的生命力。

  如果说吴冠中笔下的花卉带有山野浪漫的气息,那么黄永玉创作的《繁花似锦》更具有古典味道。黄永玉的这幅布面油彩,呈现出中国画的白描墨线意味,月季盛放、百合缭绕、野菊点缀,皆纳入古香古色的器皿中。而祝大年的《花团锦簇》则更注重艺术的形式美,采用“铁线描”勾勒造型,画中鸟雀所立的竹竿骨架多为直线,红艳花团则呈圆形,在精巧设计中蕴含着含蓄的民族审美。

  据介绍,上述三幅花卉画均创作于1973年。1970年5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院校师生按照上级指示前往获鹿县,其中就包括画家吴冠中、祝大年、黄永玉等人。当他们走进广袤的田野之后,艺术家的敏锐目光促使他们从看似平淡的土地之上,寻觅到富有勃勃生机的创作资源。

  展览还展出了四位艺术家以“长江万里”为主题的部分创作。1973年秋,吴冠中、黄永玉、祝大年、袁运甫从上海启程,溯江而上,围绕长江沿线展开了长达三个月的写生活动。在他们的写生作品中不仅展现出长江的宏阔景观,也可以窥见大师们对于突破当时美术创作风格的探索。展览由保利艺术研究院主办,将持续至2月15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百花迎春”展览在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