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分展区亮相北京友谊商店

日期:2023-01-03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老牌百货商店牵手艺术华丽转身!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分展区亮相北京友谊商店

  北京友谊商店诞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初,承载了一代人的特殊回忆,见证了零售商业的发展变化。12月31日,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北京友谊商店分展区开幕,邀请3位策展人联合近百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通过三个主展览单元,揭开北京友谊商店华丽转身的初貌,为北京的城市更新升级添加充满艺术与人文气息的注脚。

  缤纷展览

  回味北京这座城难忘的回忆

  步入北京友谊商店一层,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北京友谊商店走过的风雨历程:从1973年的友谊商店正门前的街景,到1998年友谊商店进行装修和商品布局调整后重张,再到2004年参加世界小姐大赛的选手们在商店内选购特色商品,友谊商店的往昔记忆,为展览增添了历史与文化的厚度。

  而当观众踏入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的展厅内,缤纷的当代艺术作品赋予了友谊商店新的生机与活力。展览“幻方:艺术与文学的互映”的策展人申舶良介绍,幻方是起源于古代中国“洛书”的数字方阵,又像是北京城市空间规划的模型。展览借用北京友谊商店原有的格子结构,营造形如幻方的展场布局,带来独特的观展体验。

  同期开展的展览“大地热流”,从北京冬季供暖地貌出发,用当代艺术作品阐释动态的“热流”。其中,运用树根、电缆创作的装置作品《铜树》格外壮观,树干内部充斥着电缆,铜制的导线沿着管道到达它的枝桠顶端,带来强烈的视觉张力。展览“英姿”则甄选了众多与时代相互映照的作品,邀请观众一起回味一座城市令人难忘的回忆。其中影像作品《南城之声》从1952年陶然亭公园建设的历史档案入手,是北京南城发展,也是中国现代性进程的历史见证。展览由市文投集团主办,均将持续至2023年3月12日。

  业态升级

  打造沉浸式文化艺术消费场景

  从建国之初的服务外宾,到改革开放背景下的服务大众,再到市场竞争调整下的砥砺前行,友谊商店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当下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已经不仅满足于满足物质需求,他们拥有更好的素质教育,更高的文化水平,更个性化的时尚生活品质要求,因此引领、满足消费者精神需求既是一个时代的大势所趋,更是消费升级下,未来商业突破发展的着力点。”王府井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道。

  周晴介绍,王府井集团贯彻落实北京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总体部署,围绕首都四大核心功能,将于2023年大力推进友谊商店调整转型和业态升级,以“文化+”赋能企业发展,以“城市典藏·社交生活艺术中心”为定位,以“创新、复兴”思路为核心重构业态。引进包括艺术展览、美术馆、书店、画廊、高端餐饮、咖啡等资源,打造以“文化艺术”为主题的沉浸式消费场景及氛围,着力建设国际化都市生活方式新地标,“文化商业”标杆性示范项目。

  据悉,友谊商店还将对原来封闭的后勤内院进行重新开发利用,将后院院落与主楼进行联动,打造“前庭后院”崭新的商业场景。利用院落资源优势,未来友谊商店将组织承接包括国际艺术节、展览、艺术工坊、沉浸式戏剧、戏剧放映、主题沙龙等文化活动;此外,也将充分结合公共绿地、广场等开放空间,设置互动艺术装置及雕塑。“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整体方案的筹划及工程硬件改造设计,整体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四季度改造完成。”周晴说道,华丽转身的北京友谊商店值得期待。(王广燕 白继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分展区亮相北京友谊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