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数字艺术展 感受“未来无象”

日期:2022-12-19 10:36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遨游数字艺术展 感受“未来无象”

  翩翩飞舞的机械蝴蝶,正在水晶蛋中孕育的“数字人”……12月16日,“未来无象”超现实想象力数字艺术展在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开幕。展览以沉浸式的主题场景,借助数字技术手段及媒介,为观众带来一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艺术旅程。

  千平展厅

  呈现数字艺术视觉盛宴

  步入展厅,数名舞动的人物形象映入观众眼帘,他们的造型融合了众多科幻元素,是艺术家田晓磊创作的“人机结合生命体”。艺术家邓悦君的《漫衍》由10个发光运动装置组成,形态像是植物与昆虫的结合,装置顶部的光线忽明忽暗,其变换的节奏是由虫鸣声、乐器演奏声等转化而成,艺术家希望以此探讨能量转换的新可能。

  展览共设有9大主题场景,现场汇聚了疯狂食客、拓梦次元、达文奇的蛋、元计划等数字艺术IP,展出数十位新锐艺术家的百余幅数字艺术作品。陈陈陈、邓悦君、田晓磊、王一才、朱玺5位中国当代具有代表性的新媒体艺术家也参与展览,让观众得以更加充分地感受数字艺术的魅力。

  数字技术的发展改变了艺术的创作与展示方式,带来多样的玩法。在“新武林”系列之《众方纪元》的展厅内设有鼠标和键盘,观众可以操控角色奔跑在虚拟世界的额尔古纳草原中,穿过光门进入“众方纪”,在沙漠、花海和异空间中沉浸式体验不同的虚拟演出。展览现场的“达芬奇的蛋”3D版权数字艺术品首创“可进化”玩法,每一个蛋形飞行物融合了太空科学、潮玩艺术等不同元素,在由藏家收藏后,能够“进化”成各式各样的生物形态。

  虚实融合

  数字艺术走入现实世界

  展厅里的数字文创商店内,集齐了唯一艺术平台数字艺术品的周边文创产品,如盲盒、玩偶公仔、帆布袋、T恤等,琳琅满目的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展览的主办方、唯一艺术CEO佟世天表示,从产业角度来看,数字艺术容易与工业设计深度融合,这为数字艺术拓展了新的应用场景。

  佟世天介绍,此次数字艺术展旨在让公众零距离接触数字艺术,不断拓展数字艺术的文化边界。在展览之外,唯艺元宇宙已上线运营,提供包括用户线上展厅、用户公共空间、元宇宙经营商铺、广告发布、社交活动等一系列元宇宙产业服务。随着政策逐步完善,元宇宙以及数字藏品的发展都将日趋规范,各种新场景应用将助力数字艺术产业从虚拟走向现实。

  “未来,数字艺术将释放出更大能量,我们也希望通过数字艺术,让中国元素‘潮’起来,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传播。”佟世天说道。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15日,展会期间还将不定期开展艺术家个人TED演讲、数字艺术创作工作坊等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遨游数字艺术展 感受“未来无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