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钟鼓楼》搬上话剧舞台

日期:2022-11-14 09:49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刘心武《钟鼓楼》搬上话剧舞台

  11月18日至11月20日,根据作家刘心武“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同名话剧《钟鼓楼》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这是刘心武文学作品第一次被搬上话剧舞台,也是导演黄盈执导的第九部讲述北京故事的戏剧。

  《钟鼓楼》是当代作家刘心武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985年11月,讲述了1982年12月12日发生在北京钟鼓楼的故事,描写了12个小时之中京城小院居民代表的社会各个阶层的丰富生活场景,通过形形色色的小人物全景式展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迎来改革开放的古城风貌。

  话剧《钟鼓楼》把时间聚焦在一日之内,以80年代北京胡同里的一场婚礼做引线,以丢失的金表作为爆点,在四合院的方寸之间,将一幅浩浩汤汤的“京城浮世绘”跃然台上。六个时辰里四个家庭的故事包罗万象,涵盖北京人所珍视的家庭之情感、邻里之人情和余韵悠长的北京文化。“钟鼓楼”作为故事中的“大主角”,也在漫漫历史长河之中缄默不语地见证着芸芸众生的命运悲欢。该剧舞台将呈现融合电影叙事方法,用时空的“反复回环”来叙事及揭示主题。(王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刘心武《钟鼓楼》搬上话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