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剧场开张“佳作有约”登场

日期:2022-11-09 09:5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老舍剧场开张“佳作有约”登场 文联精品剧目邀请展演王亚彬领舞《海上夫人》

  北京市文联集演出、展览、创作、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空间——老舍剧场上周六正式启幕。11月内,老舍剧场将进行“佳作有约”北京市文联精品剧目邀请展演,涵盖舞剧、话剧、昆曲、京剧、北京曲剧等不同艺术门类的五部舞台作品将陆续上演,剧场将面向公众开放。

老舍剧场开张“佳作有约”登场

  北京市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运用专业汇聚的力量,打造“佳作有约”精品剧目邀请展演演出品牌,为北京文艺工作者搭建展示、互动、交流的平台。这些展演作品主要来自市属文艺院团及市文联创作扶持项目。其中,青年舞蹈家王亚彬将于11月15日带来“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第十三季作品——舞剧《海上夫人》,该剧根据挪威戏剧大师易卜生同名戏剧改编,原作是他较为晚期的作品之一。在《海上夫人》中,易卜生的关注点首次由社会问题转向了人类个体孤独、丰富而挣扎的内心世界,讲述女主角艾梨达挣扎在责任、婚姻、欲望与自由之间。此次演出也是舞剧《海上夫人》在京首演。

  11月17日将上演中国第一部“小剧场”京剧、北京京剧院的《马前泼水》,该剧由盛和煜据《烂柯山》传奇改编,采用回溯的手法,分为“马前泼水”“伐薪风雪天”“洞房花烛夜”三个场景,讲述了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北京市曲剧团根据北京市文联首任主席老舍先生《我这一辈子》改编的同名曲剧作品,将于11月20日亮相。该剧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唱出这个世界的现实与沉重,在嬉笑怒骂中又饱含对这个世界的深情和热爱。

  北方昆曲剧院将于11月23日带来魏春荣领衔主演的昆曲《牡丹亭》。该剧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这段缠绵四百年的生死至情已成为昆曲的代表作,其高超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使它成为中国戏剧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1月27日、11月28日,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长椅》将在老舍剧场上演。《长椅》对于熟悉戏剧的观众来说并不陌生,这部前苏联剧作家盖利曼的名作,曾作为各大艺术院校的教学片断被反复排演,其经典性毋庸置疑。2022年,北京人艺集结优秀创作团队新排该剧,由冯远征担纲艺术指导,青年导演杨佳音执导,于震、辛月夫妻档出演。一把长椅,一男一女两个人物,一段一段的语言碰撞、情感拉锯,《长椅》的故事情境简单但极具戏剧性。两个人物你来我往的试探、周旋、较量,在真相与谎言的层层迷雾中,揭示了人的困境。(李俐 方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老舍剧场开张“佳作有约”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