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跨时空“对话”意大利艺术家

日期:2022-11-01 11:1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中外相隔六百年的昆虫绘画相映成趣 齐白石跨时空“对话”意大利艺术家

  国画大师齐白石笔下的蟋蟀、知了、螳螂等昆虫,饱含中国艺术的寄情之味;14世纪的意大利插画,也为各类昆虫赋予了不同的寓意……2022年适逢“中意文化和旅游交流年”,“满园青青百草同——齐白石的跨时空对话之一”主题展览日前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让齐白石与意大利艺术家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超时空对话”。

  走进三层展厅,一幅幅昆虫绘画带领观众进入生机盎然的微观世界。齐白石热衷于描绘草虫题材,或精致入微,或写意传神,饱含了对自然万物的真挚情感。而在14世纪的意大利,由热那亚的考卡雷利家族赞助完成的《考卡雷利抄本》,在页面边缘和字里行间绘满了各类昆虫,显示出意大利画师为自然写照的不同手法。

  展览现场展出了齐白石描绘的不同蜂类,他以彩墨点染的方式突出蜜蜂黄黑相间的特征和毛茸茸的触感,以及振动双翅轻盈飞舞的动态,强调蜜蜂勤劳的品质。《考卡雷利抄本》中也描绘了蜜蜂、胡蜂、熊蜂等蜂类,细致地区分了触角、足部、翅膀和配色等不同特征,其中蜜蜂被中世纪的人们视为一种体量极小的飞鸟,象征着纯洁。

  策展人王亚楠表示,齐白石对蝴蝶、飞蛾的理解与表现,既源于道家传统思想,如《庄周梦蝶图》题画诗云:“世人欲想化仙去,熟读庄周所著书”,又寄托了自己的家国之思。在《题双蝶画幅》和《画扇报樊山先生题跋虫册》中,也表达了时光飞逝、往日如梦的感叹。而蝴蝶在中世纪的意大利则象征着生命、死亡与复活。

  中意两国文化传统各异,但在重视“家族”观念方面又有着共性。齐白石的《上学图》来自画家对童年求学的一段回忆,齐白石将儿时祖父送学的温情回忆融于创作,写尽了祖孙间的深情。而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多梅尼科·吉兰达约的笔下,描绘的是祖孙相互依偎的温馨场景。老者略显杂乱的白发和膨大的酒糟鼻,与小儿卷曲的金发和细腻光洁的皮肤形成了鲜明对比,别具写实效果。

  此外,“游历可以增长见识”也是中欧艺术家共同的观点。齐白石曾饱览祖国山河之美,结识了很多文人名士,品鉴了石涛、八大、金农等历代名家真迹,自此眼界大开。他将游历得来的山水画稿重新誊绘,浓缩成一部《借山图》。而在16世纪晚期,欧洲也掀起“壮游”之风,当时艺术家描绘意大利风景的画作也蕴含了对历史的想象与赞美。

  此次展览将展出至12月25日。与此同时,“不喜平庸——齐白石的艺术世界”也在米兰展出,为意大利观众讲述中国文人的观画之道与齐白石艺术中的天然之趣。(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齐白石跨时空“对话”意大利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