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件“重器”为北航70岁庆生

日期:2022-10-26 10:1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70余件“重器”为北航70岁庆生

  国际领先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在航空航天和工业控制等领域大展身手的高端自旋芯片、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无人机……10月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校庆,一场“重器”扎堆儿的科技成果展开幕。

70余件“重器”为北航70岁庆生

  展厅里,70余件展品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一流理科,精品文科”“科研育人”六大主题,展示了该校近10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

  微缩版“月宫一号”是明星展品,北航人是它的建设者之一。该校教授刘红团队依托“空天生物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体系。他们研制出的“月宫一号”是我国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空间基地生命保障综合实验装置。

  “每件展品都当得起‘重器’的称号,在各自领域实现了创新和突破。”策展人赵一夫举例,展出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可精准、高效地辅助医生完成脑出血、脑活检等脑部微创手术,已经在天坛医院、宣武医院等百余家医院开展临床应用超过3万例。 (图/和冠欣 文/何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70余件“重器”为北航70岁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