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大师戴泽“人生如画”展出

日期:2022-10-17 14:14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百岁大师戴泽“人生如画”展出 美术界名家齐聚开幕现场共话恩师如画人生

  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历程中,戴泽先生是一位做出突出贡献的油画家、美术教育家。2022年,戴泽先生迎来百岁寿辰。10月13日,“人生如画——戴泽先生百岁艺术展”暨“老先生新时代”美术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之际,众多美术界的老先生相聚叙旧,共话戴泽先生的如画人生。

《胜利的行列》1957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

《胜利的行列》1957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

  先生之风 靳尚谊等学生代表忆师生情

  戴泽先生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美术家,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名家导师。作为学生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在致辞中谈到,戴泽先生在他入学时教授素描课程。他回忆,1950年因徐悲鸿先生《八十七神仙卷》要展出,戴泽先生随中国艺术博览会世界巡回展到德国,在那里也画了一批人物写生,“我们去戴先生家里看过画,我印象很深刻,这些画都不大,但颜色画得很生动。”靳尚谊表示,戴泽先生一生很勤奋,画了非常多的作品,在他百岁高龄之际学校举办这个展览,展出他的作品让现在的师生看看,非常有意义。

《胜利的行列》1957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

《胜利的行列》1957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

  “戴先生为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真’。”88岁的央美老教授邵大箴说,尽管自己学习的是美术史专业,没有上过戴先生的课,但与他在艺术活动中有所交集,相互是比较熟悉的。“他是我们很尊重的一位老师,继承了徐悲鸿先生的教育理念,在他的身上我们常感受到徐悲鸿先生的作风。”

  “戴先生之于我,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他不仅画得好、教得好,唱歌也很厉害。我们在一个合唱团里,他一个人能顶十几个人。”年逾90岁的冯真先生在展厅里认真端详一幅幅画作。“在他的画里,生活处处中都能发现美。他细微的观察力、实验探索的精神、辛勤创作的态度,都是我们要好好学习的。”

  随和达观 戴泽之子讲述父亲艺术情怀

  由于戴泽先生目前的身体状况不能允许他亲临现场,其长子戴敦平代为表达了对央美与朋友们的感谢。戴敦平谈到,在他小时候的记忆里,父亲总是在上课、开会、带学生下乡,忙个不停。上世纪50年代初,戴泽在参加新中国第一次对外艺术交流展期间,用自己节省下的费用,在旧书摊上购买了许多画册,这在新中国美术教育开创时期是极其稀有的资料,多方面展示了欧洲绘画艺术的样貌。每次家里来客人,戴泽先生都一遍遍地介绍各个艺术流派的风格与特点。“看的人实在太多了,以至于现在这些已经破旧的出版物上留下了许多油渍手痕。”

  戴敦平讲述,父亲少年时期就开始独立面对生活,坎坷的生活使他形成了随遇而安的处世态度,总是达观对待一切。“他笔下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都显得恬静祥和,他笔下的人物都是对生活充满信心,透过他的画可以感觉到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对生他养他的祖国的热爱。”

  戴泽先生自1946年应徐悲鸿先生之邀从教国立北平艺专,70多年来一直工作、生活在美院,甚至有一段时间,家都安置在学校里。“他画学校,画学校里的人,从东总布胡同到校尉胡同,直到前几年,他还坐在窗前,一张张描绘着校尉胡同的变迁,依然关注着美院的变化。”戴敦平说,父亲在退休后的数十年里,仍奔赴很多地方讲学授课,如今年事已高,仍然关注着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珍贵宝藏“老先生”留下丰富精神财富

  “人生如画——戴泽先生百岁艺术展”作品涵盖油画、水彩、彩墨、速写等,多件展出文献为首次面世。其中的经典美术作品,既有《胜利的行列》《农民小组会》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又有《北平窗外的雪》《中央美术学院》等隽永的小品。同期开展的“老先生 新时代”展览汇聚了美院老先生们的名作新作,展现了先生们老有所为、艺笔不辍的创作风貌。央美美术馆目前暂停对外开放,接下来将举办一系列直播导览与线上沙龙活动。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谈到,几代美术人济济一堂,祝贺戴泽先生百岁寿辰展和老先生新时代展览开幕,充分体现了中央美院传统相承、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生动景象,这是学术的聚会、精神的聚会,对于青年学子来说,老前辈的作品展是最好的课堂。

  “老先生是中央美院的珍贵宝藏,他们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建设,亲身经历并参与了中国文化繁荣的进程,而今又与时俱进地走进了新时代。”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晓琳说道,这是一次老友叙旧的亲情聚会,也是一场名师大家的艺术雅集。老先生们以与时俱进的家国情怀,画笔不辍的创作激情,展现出新中国文化建设者老当益壮的精神面貌。(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百岁大师戴泽“人生如画”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