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未来”主题展弘扬劳动精神

日期:2022-10-12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劳动创未来”主题展弘扬劳动精神

  10月11日,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承办、中央美术学院支持开展的“劳动创未来——首都职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创作展”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

  此次展览设置了艺术作品展示区和实物展示区。其中艺术作品展示区共展示了60余组由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创作的国画、油画、素描、版画、雕塑、剪纸等艺术作品。实物展示区内主要展示了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的获得者以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建设者等首都一线职工所使用的劳动工具和奖章等共15组。

  在艺术作品展示区,数码版画《武培丽同志》、油画《常洪霞》、套色版画《史晓刚》等诸多作品,都是以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大工匠等先进劳动者为创作对象。板面绷布重彩作品《古建修缮师》,正是取材自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北京城建园林古建公司古建筑彩画工李燕肇的工作场景。“这幅画里,我正在画一个仙鹤‘天花’、灵仙祝寿的图案。”展览现场,李燕肇身穿和画作中一样的工作服,笑着向其他参观者介绍起当时的场景,“这些作品都是专业画家给我们画的,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在实物展示区内,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高山滑雪中心冬奥医疗副医疗官郭祁发现了在冬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医疗队使用过的急救包、国家速滑馆冰板构造模型等。“看到这个急救包在现场展出,觉得非常亲切!”郭祁在展台旁笑着介绍,“冬奥会的时候,因为户外急救不同于室内,要把急救物品准备得非常齐,所以这个包也非常重,有15公斤。”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这些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多角度诠释了劳动之美,展现了新时代首都劳动者的生动形象,更突出展现全市广大职工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共创未来的鲜活事迹和精神风貌,充分弘扬工匠精神,谱写出新时代劳动者之歌!(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劳动创未来”主题展弘扬劳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