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件展品诠释北京城市变迁

日期:2022-10-11 12: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首都城市建设十年映像展亮相市档案馆 300余件展品诠释北京城市变迁

  10月10日,“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首都城市建设十年映像”展览在市档案馆开幕。300余件展品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出北京城市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10月10日,在市档案馆三层西侧展厅,“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首都城市建设十年映像”主题展开幕。

10月10日,在市档案馆三层西侧展厅,“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首都城市建设十年映像”主题展开幕。(武亦彬 摄)

  步入展厅,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音视频档案和文献资料,通过“蓝图擘画”“城市更新”“传承发展”“双奥之城”四个部分,带领观众回顾发生在身边的真切变化。

  其中,“城市更新”部分,“名城保护”“住有所居”“百街千巷”“环境治理”“轨道交通”五个主题亮点频频。沿展线前行,观众既可以从改造前后对比图看街巷胡同的变化,还可以通过《2013—2021年PM2.5级别日历图》直观地感受空气质量的改善。

  展厅里,一本《北京轨道交通发展大事记》,记录了北京作为中国最早开始建设和运营地铁的城市,从1969年第一条长23公里的地铁建成通车,发展到今天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783公里的历程。

  泛黄的老照片、老档案,留下的是一个个时代印记:1965年1月,一份《关于北京修建地下铁道问题的报告》提出了北京地下铁道“一环两线三期”的建设方案;一张1971年1月的北京地下铁道参观券,是北京地铁一期工程线路开始试运营的历史见证;2021年,11号线西段、19号线一期、8号线三期北段、首都机场线西延段等线路开通的彩色照片,见证了北京历史上轨道交通线(段)开通最多的一个年份。

  展览中还有不少内容值得细细品读。“蓝图擘画”部分,通过图文展板介绍了2017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实施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展现了北京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努力建设大国首都的历程。

  “传承发展”部分中,观众可以通过一张张新旧对比图片,感受北京中轴线、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等重点区域的变化,体会北京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航程。“双奥之城”部分,伴着《雪花》的歌声,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一个个精彩瞬间重现,观众可以了解北京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成果,感受“双奥之城”的魅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市民可通过北京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300余件展品诠释北京城市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