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第15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精彩开幕

日期:2022-10-09 10:55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国家大剧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10月7日、10月8日两天,由北京舞蹈学院展演的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本届“春华秋实”展演周的序幕。

  据悉,10月7日至12月20日,共有来自9所高等艺术院校的师生将在2022年第十五届“春华秋实”展演周期间为观众带来10台11场精彩演出,期间还会面向大众举办各类高品质的公益性艺术普及教育活动。

  舞动经典 为党颂歌

  10月8日当晚,北京舞蹈学院展演的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青年舞团的演员们及中国民族民间舞系的学生们通过戏剧性的身体语言、意象化的时空场景,展现了和平解放西藏时期,在解放军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三个藏族孤儿改变了农奴的命运,当家做主的动人情境。他们重获新生的真实历程见证了西藏日月新天的历史巨变。在极具民族特色的舞美映衬下,学生们用身体语言演绎了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用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展现了新时代的奋斗风貌。“整部舞剧无论是舞蹈的编排、情节节奏的把控,还是人物的塑造都很有亮点,非常打动人。没想到现在学生们的表现力这么强,他们的演绎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相信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是不仅学习舞蹈的肢体语言,还对所演绎的故事情节有深刻的研习、体会和把握,只有这样才能用舞蹈语言把过去时候的故事展现得如此淋漓尽致。我在舞剧中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和精气神,真是太棒了!期待后续‘春华秋实’展演周其他院校师生的作品。”观众叶女士表示。

  在未来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9所院校的师生还将依次为观众带来民族合唱音乐会、交响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现代京剧、戏曲、舞蹈、微电影等多元艺术门类的精彩演出。

  逐梦新时代 一起向未来

  走过十五载的“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以国家大剧院特有的资源平台为依托,为各院校特别是艺术院校的师生们提供了成长和展示的舞台。2009年,李岚清同志为展演周题词——“春华秋实”,以勉励艺术院校和国家大剧院对艺术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和努力。十五年来,每一届“春华秋实”展演周都不忘为青年艺术学子提供艺术创作、展示、交流的初心,用116台148场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电影等艺术门类的舞台展演来回应这份希冀。

  2022年第十五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初心不改、精彩依旧。站在新时代的“春华秋实”展演周,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正确方向,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通过高雅艺术的形式践行新时代高校美育方针,在绚丽多彩的舞台唱响新时代之声、舞绘新时代之景。用艺术原创、民族精粹、时代经典共同构筑艺术青年的逐梦新时代。

  多元艺术体验 打造特色艺术教育

  逐梦之路是宽阔多元的,艺术教育与社会教育的知行合一也是多向度、多层次的。本届“春华秋实”展演周还将根据新时代美育方针关于提高艺术普及教育质量、增强其影响力的重点要求,采用线下展演加线上展播的方式,配合经典艺术讲堂、演前导赏等国家大剧院独具特色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等更加多元的途径呈现给更多观众,打造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的高校美育实践平台,充分展现艺术院校的教学实践成果和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

  附:2022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具体场次安排

  1、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2场)

  时间:2022年10月7日-8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单位:北京舞蹈学院

  2、“光影之声”微电影展映

  时间:2022年11月1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北京电影学院

  3、现代京剧《芦荡火种》

  时间:2022年11月7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单位: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

  4、戏曲专场

  时间:2022年11月9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中国戏曲学院

  5、“管风弦音”室内乐音乐会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中国音乐学院

  6、“乐游经典”交响音乐会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单位:哈尔滨音乐学院

  7、“大美和韵”民族合唱作品音乐会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单位:广西艺术学院

  8、“锦绣华音颂九州”民族与交响音乐会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单位:中央民族大学

  9、室内乐音乐会

  时间:2022年11月26日 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中央音乐学院

  10、澳门回归23周年特别策划—

  舞蹈剧场《满月》

  时间:2022年12月20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单位:北京舞蹈学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家大剧院第15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精彩开幕